【聚焦74】二、爭取真普選未成 香港學運之火仍熾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2月14日訊】香港佔中行動結束兩個月之後,二月一日,香港民間再次發起爭普選遊行,儘管媒體報導,參與人數不如預期,不過重要的是,香港公民爭取民主真普選的決心,仍舊強烈。接下來的專題,我們帶您聚焦,在去年雨傘運動中,幾位重要的學運領袖,學民思潮的黃之鋒、學聯的周永康、岑敖暉,看看他們如何各自在不同的崗位上,努力延續這把公民抗命之火。

口號:「我要真普選 好戲在後頭」

雨傘運動的標誌,一把把黃傘,再次在香港街頭撐起。2014年香港佔中行動結束後,民間首度發起爭取真普選遊行。儘管參與人數大約只有一萬三千人,和主辦方原先預期的五萬人,相去甚遠,但如果因此以為香港人讓步了,願意接受「袋住先」的選舉方案,那可就大錯特錯。

隊伍中,去年雨傘運動幾位重要學運代表,學聯周永康和學民思潮的黃之鋒再次聚首。佔中行動被清場後這一個半月來,他們都經歷了「預約拘捕」、被檢控、拒保釋放,仍義無反顧重返街頭,響應爭取真普選的訴求。

學民思潮召集人 黃之鋒 (2015.2.1):「今日的一個2月1日的爭取普選遊行,其實都算是一個表態的遊行,就是希望在雨傘運動之後,我們都希望所有參與雨傘運動、支持普選 的戰友,勿忘初衷,定期有些不同的行動、不管是街頭的宣傳,示威行動,以集體的方式,去表達這個訴求。」

黃之鋒,講話速度快、走路速度也快、個頭不高,粗框黑眼鏡擋不住他超銳利的眼神,這位被票選為去年全球風雲人物的青年,剛滿十八歲不久,在公民運動、民主政治的論述,卻展現超齡的成熟。隻身面對港府官員,辯才無礙。

學民思潮召集人 黃之鋒 (2015.2.7):「你會不會因為肚子餓,為求止餓去吃黑心食品,你不用用口答我,你用點頭就可以,點頭或搖頭,(你繼續講)點頭,或者搖頭,或者晃 一下都行,不過不要緊,垃圾桶應該沒有耳朵,我想劉副局長一時間一定會說,先落實一人一票,教我們食住先,但我想講在人大框架下的普選,根本就是一個黑心 食品, 吃完之後雖然可以短暫充飢,你吃過有地溝油或有塑化劑的波羅包下肚,應該都可以止餓,但長時間吃一定會引起身體不適。即使香港人等了二十年民主真的很餓, 但接受一個壞方案,就等於吃下黑心食品一樣,食住先只會帶來一個好深遠的負面後果,為了健康民主著想,我們一定不能為了一時充飢去接受一個劣質方案。」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和副秘書長岑敖暉,在佔領行動期間一直是並肩作戰,經常一起出現在不同場合,加上兩人個性一剛一柔,常被不少人拿來開玩笑。讀政治系的岑 敖暉,思慮清晰,口條分明,去年底,他與另外兩位學運夥伴開始主持廣播節目,但每當現場有攝影機出現,岑敖暉總是習慣將大半個臉埋在麥架後面。因為,雨傘 運動讓他成為公眾人物,隨之而來的被狗仔隊跟蹤,網民對他的品頭論足,讓他感到困擾。

學聯副秘書長 岑敖暉:「被人品頭論足會不舒服,或者是不喜歡,但我在意的還不是這個,最大問題是我覺得,民主運動其實不應該偶像化,不應該標籤化,不該把焦點只放在幾個人身上。」

無庸置疑,這幾位檯面上的年輕人,已經可以預見他們對香港未來將起到的影響力。有人問過他們,是否考慮組新政黨,從政參選?岑敖暉說,這個問題,他只想了 一秒,就否決了。現階段,他和周永康都會先把學業完成,不過,港府啟動第二輪政改諮詢,以及政府敲定政改方案交由立法會審議的關鍵時刻,學聯仍會考慮發起 行動,爭取真普選的訴求。

一群都還只是20出頭的年青人,但是他們知道,雨傘運動之後,香港人都回不去了,回不去,也要向前行,準備好自己迎接挑戰,新的一年,繼續在民主路上,不同的社會議題,不同的抗爭場合,繼續努力。

文字撰稿:張明筑

攝影後製:陳輝堯 潘在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