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敗訴仍硬推 民團發起自編課綱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2月16日訊】去年掀起民間抗議聲浪的課綱微調爭議,有公民團體狀告教育部違反政府資訊公開法,日前高等行政法院一審判決,教育部敗訴,不過教育部仍堅持新課綱八月就要上路,再次引發民團、學者到教育部前抗議。

「違法課綱,立即重審!」

在教育部前大聲抗議,去年課綱微調黑箱爭議,公民團體一狀告上法院,教育部12日遭高等行政法院一審判決敗訴,違反《政府資訊公開法》,不過教育部仍宣告新課綱8月即將上路。

民進黨立委 黃偉哲:「從台灣主體性,變成傾中國化,去台灣化,這叫微調嗎?」

政大台史所副教授 李福鐘:「有的章節甚至改超過50%以上,把日本統治台灣時代,對台灣現代化的部分整個大幅度的刪掉。」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 發言人 黃惠貞:「不論它背後的意識形態是什麼,至少在行政的程序上,它就是違法的,教育部不能夠逃避,不能夠忽視這樣的法院的判決,它必須要做出一個正確的回應,給現場的老師,給全國的學生,做一個正確的教育示範。」

要求教育部長吳思華撤回新課綱,學生團體認為,除了被判違法的黑箱行政程序,新課綱既非歷史學者主導,又大幅修改台灣史內容,傾中史觀可能再度淪為黨國教育下的國立編譯館版本。

臺左維新代表 林于倫:「如果我們覺得過去那套課本,覺得過去那套教育,對我們台灣未來發展,是個阻礙的話,請問我們為什麼要走回頭路?千萬不要把教育部變成,國民黨文傳會,也不要把教育部變成中國宣傳部。」

公民教師行動聯盟 黃益中:「串連所有的公民學者跟歷史學者,還有歷史老師,我們自己寫出自己的版本,到時候民間的版本也可以由下而上,課綱本來就要由下而上,只有洗腦才是由上而下。自己的課綱自己救。」

喊出自己課綱自己救,民間串連自編課綱,在野立委也希望推動修法規範,希望杜絕可能的政治操作空間,介入台灣教育百年大計。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