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獄挾持案疑點多?法務部:年後提懲處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2月17日訊】台灣爆發史上首次典獄長遭囚犯持搶挾持事件,當時的監獄內部挾持畫面首度曝光,仔細比對時間卻發現,囚犯假藉就醫刺傷管理員,再到槍械室奪槍,過程40分鐘,當時監獄警鈴已經大作,但典獄長陳世志竟渾然不知,就連警力第一時間到場也被阻擋在外,監獄裡亂成一團,事發第7天了,仍有許多疑點有待犛清。

監獄挾持典獄長事件,內部監視器畫面首度曝光,6名囚犯從右到左,分散排開,人手一把槍支,主謀鄭立德槍口抵住典獄長陳世志腦門,另一名囚犯押著戒護科長,挾持典獄長和科長前40分鐘,囚犯手持滅火器撬開槍械室第一道庫門,一旁還有嫌犯持刀威脅管理員,發現了嗎?事發到典獄長出現這段時間,典獄長到底在哪?

法務部調查報告盛讚典獄長和獄政人員,前端處理得宜,不過,還原整件事情經過,11日下午3點10分,6名囚犯假藉就醫,手持剪刀刺傷管理員,搶鑰匙,3 點30分囚犯衝到接見室,38分第一次警鈴大作,但典獄長陳世志還渾然不知,3點43分囚犯首度拿滅火器攻擊槍械室第一道鐵門,過了10分鐘,歹徒成功破壞槍、彈櫃,這時才在走道碰見典獄長,改挾持典獄長和戒護科長。

現場員警(104.2.11):

「先上膛,關保險。唉唷,開槍了!」

其實警方抵達當時,囚犯正在破壞槍櫃,原本第一時間有機會入內阻止,員警卻被擋在門外,改轉往側門,意外和準備逃跑的囚犯搏火,戒護科才趕緊打110報案「槍械被奪」,事情嚴重,這段過程典獄長沒掌握,法務部調查報告也隻字未提,監獄裡亂成一團,危機處理、荒腔走板。

大寮監獄典獄長 陳世志(104.2.12):

「我認為說,我處置這個是不成功的。這一次確實有漏失。」

6名囚犯自戕後,獲釋的典獄長坦承疏失,但囚犯陳屍位置詭異,甚至不見大片血跡,就連臥槍姿勢也不合理,被質疑有隱匿事實之嫌。

法務部次長 陳明堂:

「(懲處名單)要年後了,因為還要把相關事實再做進一步的釐清,相關的責任那時候才會比較明確。」

劫獄事件落幕,法務部和矯正署密集召開會檢討,除了年後提出懲處名單,社會大眾更關心,挾持案背後的真相,是否曝光。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