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工出細活 令人驚豔「春仔花」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2月17日訊】「春仔花」,一個現代年輕人陌生的詞句,卻是老一輩久違的民俗花藝,雲林社區大學講師林佩瑩,北上拜師學習多年,在2014年以一組新娘捧花,獲得雲林縣文化藝術獎雕塑工藝類的首獎,多項文創作品,也榮獲雲林縣文創精品認證。

玻璃櫥裡擺放的,是老一輩熟悉的「春仔花」,現在幾乎已經失傳的細膩工藝,看似簡單,卻是工序複雜的纏花技法,得要慢工才能出細活。

春仔花創作者 林佩瑩:「有的時候,壓力很大,有一點跟禪修一樣,它會讓你慢慢把心靜下來,雖然它快失傳了,它的工滿其實複雜的,最主要只要你有耐心的話,它都能做出來。」

雲林社大講師林佩瑩,以一組新娘捧花,獲得2014年雲林縣文化藝術獎雕塑工藝類首獎,同時還有多項作品榮獲雲林縣文創精品認證,家人都感到與有榮焉。

林佩瑩女兒 倪巧儒:「從六年前到現在,就是進步很多,看她辛苦學習心路歷程,我覺得到最後得獎,我覺得很光榮,然後大家都很為她開心。」

春仔花有四百多年的歷史,取其「剩餘」「綿長」的 吉祥之意,在早期台灣社會婚嫁習俗裡,少不得的重要意義。

聲音來源 林佩瑩:「那石榴是新娘插的花,我們看到上面有一個月眉的東西,它代表是冠,代表女孩子嫁過去,加冠晉爵的意思,左右旁邊飾花,有一對飾花代表成雙成對。」

先後拜於陳惠美老師及曾國棻老師,兩位纏花大師的門下,但她的作品融入自己的創意,像這一系列流金耳環,造型和色澤都非常搶眼。

春仔花創作者 林佩瑩:「當初會設計流金耳環的原因,是因為我們雲林女孩,很有個性,她除了做出這些葉形之外,還有一些線條,會貼上一些金,她們其實為了這個家,為了這個社會,做了很多很多的努力,所以她們發光發亮。」

除了春仔花,還有充滿雲林在地特色的西瓜、蝙蝠、紫斑蝶,林佩瑩融入自己的創意,完稱一個又一個令人驚豔的作品。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