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保養有撇步 按摩穴位食療保健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2月24日訊】過年期間,家裡的小朋友,可能將因為長時間打電動玩3C產品,而感到眼睛疲憊,中醫師建議,看半個小時,至少要休息十分鐘,才能保護小朋友的眼睛健康 。

站在螢幕前,小朋友擺好姿勢,注視前方,眼睛變得疲倦,該怎麼辦?

中醫師 陳瑩陵:「家長要做把關動作,比如看半個小時,至少要休息十分鐘,那建議兩歲以前的小孩子,其實是不適合用3C產品的,在中醫有一些保健的方面,我們可以利用穴位按摩的方式。」

按摩師:「穴位包括瞳子?,在這個眼睛的後面,然後在來四白,在瞳孔正下方,再來睛明穴,睛明(穴)在眼睛的內側,攢竹穴是在眉頭部分,大概這幾個穴位可以做按壓的動作。另外還有一個頭皮穴位叫目窗穴,從這個瞳孔正上方往上延,基本上會在我們的髮際往後一點點,取(穴)的時候呢就從這個耳朵的這樣子,沿線上來差不多在這個位子,可以做壓的動作。」

民眾 郭小姐:「穴位壓下去之後,就是有那個酸酸脹脹的感覺,有時候用眼過度會眼睛酸澀,然後壓完後感覺比較好,比較舒服。」

另外,中醫師也提醒,在過年期間飲食的選擇,吃對了,對眼睛的保養,也有幫助。

中醫師 陳瑩陵:「 過年期間有些飲食方面的問題,比如說我們會吃一些堅果類的,或者是開心果,這些東西在中醫來講都是屬於比較燥熱的, 那比較燥熱的話,在中醫講它容易上火,上火的時候眼睛也會有一些狀況,譬如說眼睛會容易眼屎比較多,或者眼睛會癢,特別對一些過敏體質的小朋友,這個部分的話一定要很注意盡量是要避免。」

中醫師 陳瑩陵: 「像是葡萄,葡萄汁、或者是顏色比較紅色的蔬菜,像是紅菜紅莧菜,這些都可以適量的食用,會對眼睛保養會比較好的。」

中醫師建議,低頭族除了均衡飲食,少吃刺激性或是燥熱食物,不過,愛惜靈魂之窗,還是得控制使用3C產品時間。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映甄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