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陸薪資不如以往 台人赴陸意願降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2月25日訊】這幾年,由於中國大陸產業環境改變,台灣人到中國大陸工作的薪資大不如以往,再加上物價飆漲,大大降低台灣人到中國的意願。人力銀行最新調查發現,台灣人到中國大陸工作的意願,已經創下6年新低。

前幾年大量台廠西進大陸,許多年輕人為了高薪也到大陸發展。不過人力銀行最新調查發現,想到中國工作的台灣民眾只剩6成1,創下6年新低。

曾赴陸工作者 Alfie:「薪水方面當然,在那邊的話會比在台灣來的好一些,可是,其實有時候你換算成你的工作時數的話,你會發現其實好像也不是那麼的優渥。」

中國勞動市場改變,用人成本大幅上升,擠壓台灣白領薪資成長空間。人力銀行表示,過去台灣台幹到大陸工作通常薪水會翻倍,但現在台灣人到大陸工作,薪資成長幅度比以往差很大。

人力銀行公關總監 李大華:「年資比較深的一些上班族、工作者,他們覺得在大陸已經吸收到相關經驗,另外一方面最主要就是家庭因素,那還有就是不如預期理想的狀況,就是覺得說,薪水方面啦,還有就是待遇方面,其實呢,現在感覺去大陸犧牲很多,但是收穫卻不如自己的預期,所以也回台灣。」

另外,一些年輕人,想藉由到大陸短期工作,回台爭取更好的薪資或職銜,已經在大陸工作7年的Rice表示,其實不必到大陸。

赴陸工作者 Rice:「如果你只是想去過個水,沒有想大概要5年或7年去沉澱一下的話,那我覺得可能並不是那麼必要。尤其是,我覺得在台灣,像500強企業在台灣,或是這種大型公司的一些經驗,在台灣反而好。」

除此之外,上班族到中國大陸工作所增加的薪水,如果扣除近年不斷攀升的物價,恐怕所剩無幾。看來,衝著高薪想前往大陸工作,可得再多考慮考慮。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胡宗翰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