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取消蘋果思科採購 跨國企業急撤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2月26日訊】外企在中國投資環境惡化,中共政府採購清單,取消國際大廠品牌,蘋果去年10項產品遭禁,思科在今年更是已經全軍覆沒。同時,許多跨國企業開始撤離中國,將廠區移往東南亞。

美國網絡設備製造商思科、手機大廠蘋果、防毒軟體邁克菲(McAfee)和網絡服務器公司思傑(Citrix),近來都面臨同樣窘境,遭到中共政府採購排斥。

中國政府兩年內新增批准的2000個產品幾乎都是國內產品,外國品牌下降三分之一,安全相關產品只有一半倖存。像是思科,2010年有60個產品在採購清單上,但是到2014年末,已經全軍覆沒。

淡江大海峽兩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聶建中:「他們之所以有今天,經濟之所以起飛,也就是靠外商或者外資扶持,它發覺它到了一定水平,不會輸你的時候,它決定就放棄你了。」

在中共不買國外品牌的同時,跨國企業則傳出撤出中國的消息,微軟計劃關閉東莞、北京工廠,改設廠越南,預計裁員9000人。日本腕錶品牌「星辰集團」宣布關閉廣州廠,將生產線轉往泰國,千名員工被解僱。

淡江大海峽兩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聶建中:「一旦取消後,它們的獲利上,就越來越少,而且它品牌會被拿走,它基本上就不願意進佔了,因為會通盤性地,排擠到其他外商。」

包括松下、日本大金、夏普、TDK等計劃回歸日本。而UNIQULO、富士康等,也紛紛在東南亞和印度開設新廠,加快了撤離中國大陸的步伐。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王瑞雅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