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台灣燈會登場 交通疏導考驗執行力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2月26日訊】元宵節就快到了,今年台灣燈會位於台中烏日高鐵站、台中公園及豐原火車站展出,估計有850萬的人潮,交通局就呼籲遊客,多搭乘台鐵及接駁車,降低活動的交通衝擊。

提著羊年小燈籠為2015台灣燈會暖暖身,去年南投中興新村燈會參觀人數衝到750萬人次,今年台中接棒,分別在烏日高鐵燈區、台中公園、豐原火車站前廣場三個燈區展出,估計將湧入850萬人潮,交通衝擊勢必成為挑戰。

由於三大燈區緊鄰火車站旁,燈會期間無論對號座、區間車或自強號,每班都會停靠新烏日站,並在中部地區設置臨時多卡通閘門,民眾只要持有悠遊卡、e卡通、台灣通、遠通ETC都可以快速通行。高鐵也配合3月5號到15號烏日燈會期間加開11班北上列車,疏解人潮。

台中市交通局局長 王義川:「大概每隔五到十分鐘就有一班台鐵,會停在新烏日站,那因為新烏日站到火車站只有十分鐘,比開車都還快。」

率先點燈的豐原燈區從2月27日至3月15下午兩點到晚間十二點實施交通管制,可將車子停在永豐餘停車場、社皮地下停車場,並開放整個豐原大道環線路邊停車,再轉搭接駁。

台中市交通局局長 王義川 :「我們這個環線公車每五百公尺就有一個停車站,那民眾只要停好車,往前走或是往後走,都可以找到我們的公車的停車站。」

台中公園在2月28到3月15日,包括精武路、雙十路、自由路及公園路,實施24小時交通管制,民眾可以選擇59條公車路線前往。烏日燈區從3 月4日到15日平日下午兩點到十二點,假日從早上十點開始實施交通管制,兩點以後周邊民營停車場只出不進,公車從原本1500班增加到2600班,並在五 權西路及向上路口、嶺東路跟文山六街口和烏日中山路以南都設有接駁。

但將近一個月的交通管制,儘管市府發放住戶通行證,還是造成當地居民的困擾。

民眾 林先生:「不可能說我五點半回來就不出去啊。而且這個做,要做好久喔,從年底以前就封路,封了將近兩個禮拜了,他這幾天才在弄,而且這車都停得亂七八糟,造成大家的困擾 。」

民眾 林小姐:「他們就是沒有說規劃的很好,就只能叫我們把車子停遠一點,然後再走進來可是,對他們那些婆婆媽媽可能就是年紀大了,這樣大包小包的很累。」

燈會還在布置,就有居民抱怨日常生活的不便,市府能否在人潮帶來商機的同時並且做好疏導配套,讓當地居民正常作息,仍是一大考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