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75】一、多元政壇 第三勢力殺出重圍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2月28日訊】2016立委合併總統大選,執政板塊是否再次重組?去年九合一結果影響藍綠兩大黨佈局,此外,在藍綠之外的第三個選項,新政黨紛紛成立。近期受矚目的,例如洪仲丘姊姊洪慈庸,披上時代力量政黨戰袍參選立委,究竟素人、新政黨如何前進2016,帶您瞭解。

九合一大選重創國民黨,使得國民黨政權面臨遷台以來最大危機,丟掉民意基礎,地方民代首當其衝,2016立委選戰出現變數,蟬聯3屆基隆立委的謝國樑,宣布棄選。而穩坐新竹的立委徐欣瑩,退出國民黨重組政團,在黨內投下震撼彈。

2014是公民覺醒的一年,接續這股力量,第三勢力新政黨如雨後春筍,挑戰2016立委選舉,期盼進入國會從體制內改變。其中動作最快的新政黨「時代力量」,日前剛剛推出立委候選人,包括洪仲丘姊姊洪慈庸,還有閃靈樂團主唱Freddy等人,挑戰被稱做艱困選區的台中與台北大安選區。

洪仲丘姊姊 洪慈庸:「內心其實都是一直在拉扯的,因為我們真的不是這條路上的人,所以我們今天要踏出這一步來講,其實是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很艱難的一個決定」

2013年,洪慈庸為弟弟洪仲丘申冤,抵抗公權力畫面,深植人心。受到時代力量號召,公義形象又是年輕女性,替時代力量前進國會,增加更多可能性。

洪仲丘姊姊 洪慈庸:「有任何可能的時候我們都要盡力去一搏,那我們今天希望改變的這件事情,我覺得大家還是這麼希望的時候,我們年輕人應該要站出來,為這條路繼續奮鬥,就是不要還沒有戰鬥之前就選擇放棄,雖然說放棄它永遠比堅持來的簡單。」

四十歲以下形象清新候選人,主攻年輕選票,宣告參選地點也不同以往,在早餐店一邊吃早餐,一邊接受媒體訪問,但政治聯結讓多數人唯恐避之不及,就連尋覓早餐店作為記者會現場,過程也不太順遂。

時代力量建黨工程隊總隊長 林昶佐:「大部分早餐店老闆都有點懼怕政治,講到說這個是跟參選有關,他們都說還是不要啦,只有這個漢堡的老闆,我當然開口的時候不是說我是要來做這些事,我說我們比較多一點人來吃早餐這樣。」

九合一民進黨大勝,蔡英文挾帶勝選氣勢再戰2016,在野喊出國民黨席次不過半,至少拉掉國民黨十席立委,而民進黨以外的素人參選,外界關心,會不會分散票源。

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我們是希望改革的力量可以過半,那這改革力量最主要我們當然是希望來自民進黨,但是我們還有很多社會的力量,可以跟我們一起來組成這個所謂改革的力量。」

2008年也曾有第三社會黨,主張擺脫藍綠,問鼎國會,無奈不受選民青睞銷聲匿跡。而去年九合一,以獨派年輕人組成的基進側翼,搶攻議員席次,最後鎩羽而歸。時代力量踏入選舉第一步,少了與民進黨的摩擦,但連民進黨都經營困難的地方,新政黨又要怎麼獲得選民青睞?

時代力量建黨工程隊副總隊長 林峯正:「我們去選一個綠看起來比較弱的選區,表面上看起來好像離成功比較遠,但是我們覺得這反而可能是贏的策略。道德高度上人家不認為說,你是要來分享反對派的政治資源,我覺得在這件事情上我們就足以說服支持者,我們是要來挑戰的。」

主攻年輕族群,靠網路力戰群雄,前進國會。主張透明參與,由網友票選不分區立委人選,首創網路提名機制。組黨構想歷經一年時間,參與創黨之一的林峯正,離開待了七年的司改會,從社運轉而從政,他認為當下就是公民參政的最佳時機。

時代力量建黨工程隊副總隊長 林峯正:「去年學運跟年底選舉告訴大家,其實青年這一塊,是可以被喚醒,是可以再動起來的,這塊正好是以往在選舉裡面,被認為最難動員,最沒有意願參與選舉,最沒有意願出門去投票的人。」

新政黨萌芽催生階段,而同樣源自「公民組合」社團,由台大社會系副教授范雲,籌組另一個政黨「社會民主黨」,也將在3月成立,推派候選人可能挑戰同一選區。

時代力量建黨工程隊副總隊長 林峯正:「艱困區居然有這麼多人要挑戰,這個我們應該高興才對,所以如果別人真的一定要往裡面跳,我覺得我們可以移到另外一區去,既然是說我們要選擇艱困區,那艱困區有更好的人要挑戰,那我們應該支持他。」

時代力量規劃提名20位立委候選人,希望至少將5到8席立委送進國會,對新興政黨來說,實在是不可能的任務。距離大選不到一年的時間,2016是否實現世代交替願景,就看第三勢力,如何殺出重圍,獲得選民認同。

文字:劉姿吟

後製:盧天常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