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辦將近半世紀 新埔走動式花燈復活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03 日訊】每到黃曆正月20日,也是農業時代客家族群非常重視的「天穿日」,在這天,客家人不工作,並唱山歌自娛,帶您去新竹新埔鎮,感受節慶熱鬧景象。

巨大的傳統藝術花燈,矗立在街道旁,每一座花燈都是放在台車上,新埔鎮特有的移動式花燈搶先曝光。為了讓參與遊行的民眾更省力,台車大小還得經過特別設計。

新竹縣花燈文創協會幹事長 劉保志:「我們怎樣子踩街,怎樣子繞行,我們都有一個很標準的台車,供人家推,供人家推跟拉,裡面要裝設發電機。」

傳統花燈絢麗多彩,製作步驟相當繁瑣,用鐵絲先將骨架焊接塑型,裝上燈泡再黏上各種顏色布料。早期新埔鎮客家人,利用農閒時間製作花燈互相較勁,漸漸演變成具地方特色的節慶活動。

新埔鎮長 林保祿:「年初一到年初十五,我們除了回娘家之外,剩餘時間在鄉下地方,就每個家庭都在製造花燈,過天穿日的時候,從我們新埔的街頭到街尾就在流竄,互相比賽,在街上跑來跑去,所以說變成會動的花燈。」

黃曆正月二十「天穿日」,是客家族群很重要的傳統節日,禮拜六,新埔鎮將會以走動的花燈踩街活動,迎接天穿日。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