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穹頂》爆熱評引輿論轉向 中共緊急降溫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04 日訊】前央視記者柴靜在兩會前夕推出空氣污染深度調查《穹頂之下》,點閱數已經突破兩億,掀起網路上熱烈討論治霾話題,不過卻也有一些輿論轉向,對中共體制問責,在兩會召開的敏感時刻,中共縮緊宣傳口徑,緊急降溫。

前央視記者 柴靜:「所以每次碰到有人問我說,你到底要幹嘛做這件事情?我只好簡單地告訴他,這是我跟霧霾之間的一場私人恩怨。」

短短一天,柴靜的《穹頂之下》在中國網路上炸了鍋,100多分鐘的影片,中共各大視頻網站免費播出,柴靜從一個出生就患肺炎孩子母親的角度,娓娓道出調查霧霾的發現與心路歷程,不過由於兩會開幕在即,1日中共連夜降溫控制輿論,大陸媒體人樸抱一披露,「所有網站22點前撤下首頁、頻道首頁。不討論不推薦。」

前央視記者 柴靜:「這就是結論。中國的PM2.5,百分之六十來自於燃煤和燃油,也就是化石能源的燃燒。」

中共官媒新華社發出撤稿通告,影片卻仍高掛網路,紀錄片主題「霧霾整治」恰好是兩會的重點議題,柴靜順利採訪到不少中共官員也讓人心生疑惑,部分評論認為,背後隱藏政治清剿。

前央視記者 柴靜:「這是能源系統,這兩年的腐敗圖,它是一個腐敗高發的區域。」

把霧霾元兇直指中石化,天津財經大學教授李煒光認為,「有人把它往技術上引,其實它是個政治問題。」網友評論,「一個權力不受約束的政府,才是我們生活中最大的汙染源,不看到這一點,那就是沒看到問題的實質。」

前央視記者 柴靜:「2003年報導非典(SARS)的時候,我得到的最寶貴的經驗是,只有信息公開,才是一切公眾參與的基礎。」

身為一個媒體人,出於母親的本能,以記者的專業,成功讓大家懂了艱澀的PM2.5所造成的危害,然而身在當今中國,外界也只能期待,這種同呼吸共命運的感受,能早日轉化為實質監督的開始。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