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核電擬延役 日學者:地形不利難想像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04 日訊】台灣能源話題再受議論,尤其是核一核二廠延役,我們帶您實際走訪核電廠所在地,到北海岸勘查當地的地形,與會的日本學者驚呼,核電廠落在不利的地形條件外加人口稠密區,實在難以想像。

記者 李怡君:「我們現在在台北金山,金山這麼地方是三面環山一面環海,在冬天的時候可以來這邊泡湯,夏天的時候可以來這邊戲水,可以說是台北人的後花園,不果各為觀眾朋有您知道嗎?其實金山這個地方的地理特性,它被核一跟核二夾擊著,它也被各國的研究評論為全世界最高風險的核災地區之一。」

實際勘查核一核二周圍環境,1867年大地震後產生的火山溫泉與核電廠共存在人口稠密區,半日的走訪,日本學者一路上驚呼連連,從沒看過如此「親民」的核電廠。

跨國核電顧問 左藤曉:「如果是在沙漠,或是冬天結冰的地方建核電廠,我有看過。但建這種地型不利的地方,我也是從日本來的,覺得非常吃驚。」

日本311大地震後,制訂新的核安標準,不准在火山160公里圈內蓋核電,而台灣核電廠,斷層帶就在眼前。

記者 李怡君:「大家可以看到我身後的山跟這個平原的交會處就是山腳斷層帶,而目前這個山腳斷層它其實是一個活斷層也就代表說它還回會再活動也就是它會一直沿著地底往下延伸,那麼它還再延長也就代表當地震來的時候它的規模也越大,而核一距離山腳斷層5公里核二7公里,不過這個核二就在山腳斷層孕震帶上,所以一旦地震核二廠可以說是首當其衝。」

國際地質學家 都司嘉宣:「日本是非常看重人命的。核電廠必須是在千年,或萬年一次的地震中是安全的。今天我看到了非常活躍的斷層,如果地震發生,就算500年一次,也會引發數十公尺的海嘯。」

一旦地震可能引起海嘯,學者建議台灣至少要蓋20公尺高的海嘯牆,也要在觀光地區設標誌提供逃生路線圖。

跨國核電顧問 左藤曉:「第一個要素是環境,第二是適當的設計,最後是優良的操作人員,你需要這三個因素,來確保核電廠安全。」

借鏡外國經驗,國際專家提建言,分享防災經驗,提醒大家不要輕忽核安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李怡君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