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企業過勞 日本厚生勞動省率先改革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04 日訊】怎麼優化台灣就業環境,我們來看到日本,日本6年來首次新增就業率,超越離職率,人均工資總額也創下17年來最高,最新政策是,他們為了改善過勞現象,厚生勞動省規定,禁止晚上10點以後加班。

去年,日本知名快餐店被爆出,只有一名員工輪值的過勞工作環境。有員工表示,夜班時段曾連續工作10小時都沒有休息,客人一多,甚至連去廁所的空閒都沒。對此,集團社長召開記者會說明,承認過失。

SUKIYA母公司善商控股集團社長 小川賢太郎:「對於勞動時間,從這個觀點來看,並沒有具體嚴格的管理,我們想的太單純了。」

日本政府要求該公司成立第三方委員會調查,竟然發現,該公司社員每月平均加班109小時,一半員工有24小時連續工作的經驗。而其實超時工作在日本企業已相當普遍。根據厚生勞動省統計,2014年公司職員的工作時間,每個月平均為145小時,月平均加班時間為11小時,連續5年增加。過勞工作,儼然是日本的一大社會課題。 NHK電視台:「厚生勞動省認為有必要改革工作的方式,昨天(3月2日)開始,禁止員工晚上10點後的加班。」

為了促使企業改善員工加班情形,厚生勞動省打頭陣改革,規定所有職員在晚上8前必須結束工作離開辦公室,禁止晚上10點以後的加班。

日本上班族:「我想這是一個契機,怎麼樣讓工作更有效率完成,企業應該會想辦法去因應。」

中央形成不加班風氣,希望一般企業也跟進。而立法方面也有積極作為,厚生勞動省預計在國會提出,白領免時限制度,希望借由不付加班費,減少不必要的加班。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