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百億創業基金 國發會:大陸風險高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04 日訊】接著看到,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昨天在台演講時,拋出百億創業基金的說法,引發爭議,隨後國發會拋出提醒,強調中國的法制環境較不透明,許多潛規則將提高創業的風險。而科技執行長翟本喬則質疑,阿里巴巴所謂的創業,是建立平台壟斷。

上個月在香港砸下10億港幣,這次來台灣,馬雲喊出百億元創投平台,成功掀起話題,不過追問之下,馬雲透露說,走的還是阿里巴巴的體系。

阿里巴巴集團主席 馬雲(2015.3.3):「我們主要支持的是,台灣本地的年輕人,如何把台灣的產品,農產品,工業,各種各樣的創意性產品,通過阿里巴巴系,賣到大陸。」

阿里巴巴集團副主席 蔡崇信:「馬雲如果你開發一個移動的應用軟件的話,在我們的平台上開發,也是在我們這邊創業。」

阿里巴巴集團主席 馬雲(2015.3.3):「對,幫助我們這個生態系統更完善。」

欸,有沒有搞錯?這樣也算幫助年輕人創業嗎?馬雲坦言大陸對台灣的農產品需求旺盛,百億基金的第一波計畫,還是用在互通兩岸產品銷售,但這樣的做法也引來批評。

國發會今天呼籲,提醒大陸的法制環境較不透明,潛規則更提高創業的風險,呼籲創業者可以優先利用政府資源平台,已經卸任的國發會主委管中閔更曾公開批評,輪不到馬雲指指點點。

被網友封為「翟神」的,和沛科技執行長翟本喬,也在臉書上指出,說「百億創投,但限定使用某平台-->這叫百億行銷,建立平台壟斷。」

雖然馬雲坦言,來台是有私心的,鎖定台灣年輕人加入阿里體系,雖然在商言商可以體會,但扛著幫助創業的大旗,如果作法不當,卻只能給人挖腳人才的觀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