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恐更苦 聖嬰現象將抑制台灣春雨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09 日訊】台灣缺水情況,日趨嚴重,現在又傳來壞消息,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指出,中太平洋聖嬰現象,正持續發展,連帶將造成台灣上空,出現下沉氣流,將會抑制3、4月的春雨雨量。今天晚間,強烈冷氣團發威,預計低溫,將下探10度。

一大早,中央氣象局溫度計,顯示18度,跟週日(8日)25度高溫相比,溫差足足7度,而隨著強烈大陸冷氣團大舉南下,入夜後溫度還要持續降。

氣象局預報員 洪甄聲:

「今天(9日)晚上北台灣的低溫,大概只有14度左右,那預計到明、後2天,是這波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我們最明顯的時候,在今天晚上到後天(11日)上半天,在北部空曠沿海地區,是有機會到達10、11度左右的低溫。」

強烈冷氣團,如期報到,但大家最關心的鋒面雨勢,卻缺席了,原本氣象局預估,9日上午,北部將出現短暫雨,結果連綿綿細雨也沒看到。

氣象預報中心主任 鄭明典:

「那我們現在看到有一波水氣,比較接近南邊了,可能11、12日會進來,但還是不是很強,所以至少在短期中期(預測)上,我們現在看到還是並沒有,很明顯的強降雨訊號。」

鄭明典指出,目前聖嬰現象發展,造成中太平洋上,出現一股對流低壓雲系,並激發台灣南方,出現另一個高壓系統,順勢將大汽水氣,阻擋在北方,造成台灣上空水氣偏少。

氣象預報中心主任 鄭明典:

「我們仔細去分析一下,很有可能下沉區會影響到台灣,我們預期未來這段春雨的降雨情況,可能會更就是機率上,少雨的機率會再更高一點。」

由於聖嬰現象一發展,會維持幾個月時間,是否會影響到5、6月梅雨,氣象局仍在評估,而3、4月春雨,確定不樂觀,中南部水情,勢必將更加嚴峻。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