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11地震四週年 重建之路仍漫長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10 日訊】明天就是311日本大地震四週年,日本東北各地的小鎮,今天提前舉辦紀念活動。儘管日本政府對災後重建信心滿滿,2020年東京還要舉辦奧運,但目前仍有12萬的福島災民還無法回家、當地兒童甲狀腺病變的人數也持續增加。災區重建,還有一段路要走。

311日本大地震前夕,日本東北各地的小鎮,提前舉辦紀念活動。

民眾: 「我兒子在市役所工作,當時忙著引導人逃生,自己卻沒逃過。我想跟他說,你幫助了大家。」

七百位來自全國各地的民眾來到福島海岸邊,手牽著手,為至今仍無法回到家園的人及遇難者祈禱。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我從心底表示哀悼之意,對於失去摯愛的親人朋友,至今仍無法被療癒的災民,今後我會全力扶著大家,度過悲傷 嚴峻的生活。我再次決心要全力投入復興工作。」

富士電視台記者:「這裡是福島市的中心,被裝入黑色袋子裡的汙染廢棄 ,被堆疊了好幾層。」

311大地震將滿四周年。日本電視台深入東北災區街頭,了解復原情況,卻發現映入眼簾的,是堆積如山待處理的汙染廢棄物,甚至與臨時住宅比鄰。

當地居民: 去年三月就應該被搬走,但卻還沒決定要放到哪。

儘管安倍多次訪問災區,對還親自推銷農產品,要民眾放心。不過是否,事實跟安倍政府所宣稱的仍有落差?

2013年,WHO針對福島和災後當地居民的健康評估,發表了報告。顯示鄰近放社區的居民,罹患甲狀腺癌的人數增加,尤其是幼兒。至今也仍有12萬災民無法回家。儘管官方從不提及這些數據,但災區的復興之路,顯然還有一段路要走。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