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台資代工鞋廠大罷工 警鎮壓爆衝突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11 日訊】新聞首先來看到,廣東的台資鞋廠,名列全球十大鞋業製造商的興昂鞋業,驚傳罷工事件。位在廣東東莞的興昂和興雄兩家鞋廠,當地工人不滿住房公積金補繳出現問題,從3月9日起發動罷工,約5千名工人參與。當地政府出動大批公安和警犬進入廠區,毆打工人並抓走數名女工。而最新的消息是,今天,公司方面已經回覆工人要求,工人也同以開始復工。

據傳台資企業興昂和興雄兩家鞋廠,3月9號,同時發動罷工,興昂約3、4百人左右,興雄約2、3百人參與罷工。到了10號,罷工人數激增,興昂5000多工人罷工,興雄3000多人也參與罷工。

引發罷工的原因,是東莞住房公積金新提取政策從3月1號起實施,工人們擔心政府新政策對工人不利,不滿企業拖延補繳,要求廠方以現金方式直接補發住房公積金。10號的罷工引起警民衝突,多人被打被捕。

深圳市春風勞動爭議服務部負責人 張治儒:「(罷工)可能是因為這個新的政策所影響的嘛,工人反映情況是打人了,工人被抓走,聽說是抓了好幾個女工。」

11號,公司回覆工人要求,罷工結束,廠區內看不到警察,但是在廠外還有數名治安隊員。

廣東省東莞市興昂鞋業有限公司員工:「今天沒有罷工,(廠區)沒有看到有警察。」

深圳市春風勞動爭議服務部員工簡輝:「工人開始復工了,公司是給了一種模擬兩可的承諾嘛,就是說補繳的這些住房公積金,今後可以提取的,現在有個新政策就是說工人的補繳有些不能提取嘛,工人要求能夠提取,工廠說沒甚麼問題,做了這種承諾。」

台資企業興昂國際,目前是全球十大鞋業製造商之一,主要產品包括NIKE、GUESS、LVMH、TIMBERLAND等知名品牌,1990年開始在大陸東莞市長安鎮設廠,在大陸目前有興昂、興萊、興鵬、興雄、興利、興泰等數家工廠。

新唐人記者 熊斌 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