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什麼?中共擬實施境外NGO管理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11 日訊】中共人大發言人傅瑩日前表示,要通過立法,使境外非政府組織在中國的活動能夠有法可依。分析認為,中共此舉,是對目前僅存的少數非政府組織,進一步監控。

中共人大發言人傅瑩4號表示,要通過立法,使境外非政府組織在中國的活動能夠有法可依。

英國《路透社》9號也報導,中共當局正準備出臺新法律,監管在華境外非政府組織。批評人士擔心,這將限制他們的活動、甚至迫使部分組織停止在華工作。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無非就是進一步打壓和縮小、緊縮非政府組織的活動空間,它就是害怕這些非政府組織NGO和中國境內土生土長的草根的維權運動、草根的公民運動搞在一起,給中國政府的集權法西斯統治製造麻煩,構成威脅。」

去年12月,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法草案,草案還提到,中共公安部和省公安廳將管理境外非政府組織在華的註冊。此外,國外資金必須來自「合法」渠道,非政府組織不得在中國籌款。

亞洲促進會倡導官員沈婷婷認為,這顯示中共當局將境外非政府組織視為反政府機構。一名境外非政府組織負責人表示,有傳言說,這項法律的目的是取締他們。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 夏明:「它不能容忍社會組織,尤其那些非政府組織,能夠跟國家分享管理社會的這種功能和權力,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中國政府當然會把那些組織都當成敵人,進行打擊、進行鎮壓。」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表示,比較敏感的境外非政府組織,如記者無疆界、國際援助西藏、人權觀察、大赦國際等,都無法在中國立足。

葉寧:「本來非政府組織在中國境內立足的空間就少而又少,現在它還覺得不夠,這說明中共的危機意識非常重,它時時刻刻生活在恐懼當中,就是害怕這些非政府組織通過和境內的草根維權人士,或者公民運動的人士,或者異議人士進行某種串聯和互動,這是中共最害怕、最擔心的事情。」

除了打壓境外非政府組織,中共對中國境內獨立民間組織的鎮壓也越來越嚴厲。《紐約時報》指出,特別是那些從事有關勞動者權益、法律宣傳和反愛滋歧視等有政治風險工作的人來說,目前是一個危險時期。

新唐人亞太電視易如 陳潔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