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年來最嚴重旱災 夜間減壓供水延長2小時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12 日訊】國內面臨68年來最嚴重的旱災,水利署不僅破天荒,將水情最糟的板橋、新莊、桃園、苗栗地區,夜間減壓供水時間延長2小時,如果缺水困境繼續惡化,將啟動分區限水,最嚴重會有停水2天、供水2天的情況。

雨勢漸漸變小,路上行人收起傘,未來1、2個禮拜,天氣相對穩定,不容易有顯著降雨,但這也代表,國內面臨的嚴重旱災,情況只會更加惡化。

氣象局預報員 林秉煜:「各地下雨情況,比較集中在東半部地區,也就是迎風面地方,另外就是北部山區,水庫的話分佈是比較偏西部,所以下在集水區的部份,是比較有限的。」

集水區降雨有限,導致各水庫水情面臨前所未有危機,北台灣最重要的石門水庫,水位已經降到218.81公尺,低於嚴重下限223公尺,蓄水量也是歷年最低,只有22%。苗栗的明德水庫更糟,蓄水量剩不到19%,因此水情最糟的板橋、新莊、桃園、苗栗地區,將破天荒延長夜間減壓供水時間2小時,從晚上10點到清晨6點,是國內第1次啟動的緊急應變措施。但如果缺水情況繼續惡化,恐怕4月底,全台有9個縣市就得進入第3階段限水。

無水可用的不便,新北市板新、桃竹苗、台中、台南、高雄等9個縣市將分批實施,除了台中採取停2天水、供4天水的措施之外,其餘地區停水2天只供水2天,總計影響426萬戶,已經有業者開始想辦法應急。

水塔工廠業者:「缺水的話,顧客用水量比較多,就會需要加裝水塔,(生意)大致多一、兩成會有。」

水塔工廠訂單滿滿,不少業者憂心限水,趕緊加裝大水塔儲水應急,希望碰上停水時,能多撐幾天,因為這波旱災,短期內沒有緩解跡象,恐怕得期待梅雨季儘早到來,在這之前,民眾只能自食其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