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意外降息1碼 彭淮南貨幣政策受矚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12 日訊】南韓央行12日宣布降息1碼,創下史上新低,還有美國最快6月宣布升息,以及中國版QE計畫,都讓國內央行的貨幣政策,成為關注焦點。央行總裁彭淮南說,何時升息?3月26日央行理監事,會充分討論。

南韓央行宣布降息一碼,基準利率降到1.75%,創下史上新低。而11日泰國央行,也宣布降息,泰銖應聲貶值0.3%,央行總裁彭淮南如何因應?成為立院質詢焦點。

立委(國)費鴻泰vs.央行總裁 彭淮南:

「我們沒有通縮問題(對),最主要是跟別的國家競爭的問題。利率跟匯率對台灣經濟影響,匯率遠大於利率。」

立委(國)林德福vs.央行總裁 彭淮南:

「中國版QE計畫,你認為對台灣有影響嗎?QE只有大國家可以玩,小國家是沒辦法做,像美國的債券利率,會影響台灣債券利率,但台灣的債券利率,沒辦法影響美國利率。QE對小國家來講,是一個會影響比較大的。」

面對中國可能要實施QE,彭淮南選擇攤手。但美國聯準會官員放出消息,最快在2015年6月就會升息,國內央行是否也要跟進?

央行總裁 彭淮南:「我26日開理事會,會對通膨議題、產出缺口,以及國內外經濟金融情勢做充分的分析,然後全體理事再來決定,我們的政策利率走向,我們的貨幣政策,不一定跟美國走啊!」

面對央行的資金政策小心回應,倒是財政部積極討論「房地合一」政策,彭總裁給予高度肯定。

央行總裁 彭淮南:「房地合一課稅,是一個非常好的方法,因為全世界,房地沒有合一課稅幾乎找不到,只有中華民國,我滿敬佩張部長。」

立委(國)林德福vs.央行總裁 彭淮南:「公務人員加薪,有的贊成有的反對。工資提升帶動經濟成長,企業經營者必須把勞工跟資本家放在一等,盈餘有增加的時候,必須拿一部分出來(給勞工)。」

從國際貨幣,談到房市、加薪議題,面對立委的質詢,彭淮南一一解答,也看出11A總裁的超強應對功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