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空軍眷村荒廢 文史協會與民眾盼再生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12 日訊】關心在地文化,雲林虎尾的建國一村、二村閒置多年,因為保留完整眷村形態,縣府計畫登錄為聚落,怎麼把這個日據時代的空軍基地,打造成具文化特色的觀光園區,帶您了解 。

全台僅有滿載甘蔗的台糖小火車,緩慢通過,這是雲林虎尾歷史悠久的老眷村---建國一、二村,陪伴小火車的就是被美軍轟炸的最嚴重的高砲台,和超大型可以安置一整個連隊的防空洞。

遠流協會理事長 黃德欽:「這邊就是當時死很多,美國的B-29轟炸機,就來一直炸炸炸,所以死了很多國軍在這邊,但是光復了以後,228事變又死了很多在這裏,本來設備很好,機關槍,後來被小偷,有鐵的東西都把它拆掉。」

建國眷村是日軍建的集合式建築,二戰時期曾是反空降指揮所,終戰後曾做為空軍官校初級訓練班、空軍入伍的空軍軍事訓練基地中心等,村民搬離後僅剩殘破空屋,地方極力爭取保留再生。

遠流協會理事長 黃德欽:「在抗戰開始,民國26年對日抗戰,他們就把這裏的住戶趕走,他們就蓋一個他們的空軍基地。」

民眾:「我每天都會經過這裏,看到這裏荒廢,就覺得很可惜,應該把它建(整理)起來。」

每一個村約有十六公頃大,每一條街道都是用芒果樹貫穿起來的,這裏保有完整的眷村形態,像是集水池、運動公園、每個街尾都有一個大型防空洞、社區裏也有一個衛生室,眷村的大門口前後都設置一個崗哨,雖然荒廢多年,依稀可以見到當年的熱鬧景象。

民眾 陳先生:「像有芒果可以摘的話,就摘芒果,不然就在這裏捉迷藏,反正小時候一些童伴會跑來這邊玩。」

建國眷村是國內許多空軍人的共同記憶,當地文史協會與民眾期盼荒廢地能夠活化再利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