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債務問題 中國經濟硬著陸?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14 日訊】中國經濟成長疲軟已經不是新聞,中共總理李克強甚至把今年GDP目標定在7%,為歷年最低。不過,面對債務過高、產能過剩、缺乏新增長來源的中國,接下來的經濟會硬著陸,還是軟著陸,成為各方學者關注焦點。

根據北京最新公布數據,中國一、二月的工業製造、零售業和工廠等固定資產投資增長的速度顯著低於經濟學家預期。中國經濟成長力道走軟,面對巨大的債務問題,學者表示擔憂。

美國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 威廉˙威爾遜(2015.03.11):「問題是,中國政府可不可以在處理這個問題,而不伴隨重大的經濟增長放緩?這才是問題。我說,不,他們沒辦法。這就是為什麼我預測會硬著陸。」

中共總理李克強告訴人大代表,中國今年的GDP增長目標將下降到7%。不過《財富》13號報導,中國目前陷入過度債務、產能過剩和缺乏新增長來源的惡性循環,達到7%的增長可能是一個太高的目標。

美國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 威廉˙威爾遜(2015.03.11):「(中國)的資本報酬率並不高,資本報酬率下滑已經有10年了。」

根據麥肯錫最新公布數據,中國的債務從2007年到2014年中成長了4倍,從7兆成長到28兆。約為中國GDP的282%,比美國還高。令人擔憂的是,影子銀行佔了將近新債務的一半,另外,有半數的債務都直接或間接地與房地產有關。

招銀國際證券策略顧問 Daniel So:「最大規模的通貨緊縮可能發生在房屋市場,如果房市價格崩盤,那將會是一場大災難。」

巨大債務問題將如何牽動中國經濟未來走向,全球都密切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