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百大學排行 亞洲區下滑台大連兩落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14 日訊】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公布2015全球聲譽最佳大學排行榜,哈佛大學蟬聯五年第一,不過亞洲地區大學排行整體落後,當中,台大,更是連續兩年下滑。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公佈全球聲譽最佳大學排行榜,台灣大學雖在榜單內,但名次從去年排名51到60區間,跌到今年61至70區間,連續兩年退步。

台大學生:「我覺得台大還是很努力在做很多事情,所以我覺得外面怎麼看,我們自己有沒有進步我們最清楚。」

台大學生:「各國的學風本來也就不太一樣,可能注重的點也是不太一樣,可能就是要綜合的去評估情形。」

泰晤士報第五年公佈排行榜,邀請全球142個國家,9794名的資深學者,今年依據教學與研究,每人列出10所心目中聲譽最高大學,再以問卷方式評析最後100強。

作家 平路:「評分機構或者是排名機構,當然是作為參考就好,無論如何台大就把它當作一個他山之石,就是警惕一下 反省一下檢 討一下,什麼地方是還可以再加強是更重要的。」

台大副校長 陳良基:「經費逐年降低我們有很多新的方案 創新的方案只好縮減,那我們一般的經費只能維持正常,就是一般性的教學,那創新的部分都沒有的話,你就沒有什麼最佳大學的機會。」

名次直直落,無法深植人心,台大解釋與教育部預算刪減有關,儘管拿下兩項創新教學世界大獎,但經費短缺問題,無法到國外發表,國際曝光度有限。

整體評比,歐美各國包辦前段班,而亞洲地區大學多數排名下降,香港中大更是跌出百名外。香港《明報》報導,《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編輯Phil Paty表示,雨傘運動期間 港府暴力鎮壓學生,擔心中港進一步融合時,香港院校原有的言論自由與學術自由漸漸被吞噬,影響香港大學名氣。

各類評比僅供參考,並非核心指標,教育最終還是得回到本質,長遠深耕。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