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來杜鵑」滅絕危機 朱復育種樹苗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15 日訊】台灣特有的「烏來杜鵑」原生種,數量越來越少,還一度瀕臨滅絕,新北市政府為了解除危機,展開復育行動,上午,新北市長朱立倫和石碇高中的同學,就一起種下5000株的「烏來杜鵑」,從2016年開始,大家除了到烏來、三芝賞櫻花,也可以到石碇地區看杜鵑 。

拿著圓撬,朱立倫和石碇高中的同學,一起種植「烏來杜鵑」,還立下牌子,一起宣示復育稀有植物的決心,因為這一株一株的台灣原生種杜鵑,差點滅絕。

新北市長 朱立倫:

「開闢翡翠水庫的時候,造成烏來杜鵑這個野生種,非常美麗的台灣原生種差一點滅絕,我們趕快復育,現在已經有兩萬多株,我們今天又種5千株,讓我們所有北勢溪的沿岸,從石碇一直到烏來坪林這一帶,都能夠有非常美麗的烏來杜鵑。」

被農委會評估為「野外滅絕級」的「烏來杜鵑」,紫紅色的花瓣,較小的花朵,和外來品種完全不同,每年3月到4月綻放、群花爭艷,過去復育時,以截枝的扦插法種植,每1株的基因都相同,現在經過學者研究,已經可以用種子來育苗。

嘉義大學森林系教授 林瑞進:「種子繁殖的話,它的基因多樣性就會比較高,有重大的一些環境的變遷,就不會導致滅絕的問題。」

新北市農業局長 廖榮清:

「我們希望把我們新北市,有一些植物物種比較少的物種,能夠慢慢把它復育起來,然後做為我們新北市的一個特色。」

在市府大力復育下,綻放的「烏來杜鵑」,不僅吸引蜜蜂和蝴蝶的注意,未來的石碇,也會成為民眾欣賞杜鵑的好景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