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D、TDD雙規干擾爭議 業者:要有配套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17 日訊】第二波4G競標熱潮,下半年即將開打,NCC今天舉行公開說明會,邀請各家業者代表出席,不過,由於引入大陸力推的TDD規格,中華電信表示,現階段TDD與FDD之間有嚴重干擾問題,建議主管機關妥適處理。

2.6G頻譜釋照說明會上午召開,針對2500到2690MHz共計190Mhz的頻段,規劃四種模組方案,不過,由於得標廠商得以選擇TDD(分時多工)、FDD(分頻多工)規格,卻也引發技術上相互干擾問題。

台灣大哥大副處長 吳中志:「我們國內目前的行動寬頻業者,全部都是採用FDD的技術,所以對於說,現有的配對區塊的需求上是比較多。」

中華電信科長 鍾國強:「因為TDD跟FDD的共存,一定會產生干擾,這個干擾要解決成本很高,而且不可能完全解決。」

由於既有模組方案中,除2570-2620MHz單一區塊頻段,已先行規劃兩端各5MHz的護衛頻段,避免干擾FDD規格,但其他頻段,一旦也有業者採取TDD規格,兩端接鄰的FDD頻段電信業者,勢必遭到干擾影響 ,業者建議,在競標過程中,應明文禁止TDD與FDD的隨意轉換,避免可能的套利舉措。

中華電信科長 鍾國強:「這個區塊我用TDD,造成這個頻譜的價值非常低,然後我得標之後,我突然改成FDD,價值突然上升,可以藉由這種方式去獲得不當的利益。」

NCC綜合規劃處處長 王德威:「原則上呢,如果採用FDD跟TDD這樣子不同技術的時候,TDD應該要退讓,讓FDD,但是兩個業者間另有協議的話,可以依他的協議。」

NCC表示,主管機關採技術中立原則,頻譜干擾爭議也將聽取業者建議,做妥善規劃處理,後續還將召開兩次公聽會,就細項內容進行討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