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長省水撇步不洗車 立委質問乾旱管理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19 日訊】全台旱象持續,雨水遲遲不進帳,光是北部的石門水庫一天就要透支100萬噸,立委擔心若極端氣候越來越頻繁,台灣到底該如何因應,要求應該制訂更長遠的「國家乾旱管理政策」,另外,經濟首長還被問到究竟該如何省水,答案,讓立委哭笑不得。

經濟部長 鄧振中 VS. 民進黨立委 蘇震清:「我現在問你啦,你在家有在節水嗎?怎麼節水的?喔,我非常省欸。你怎麼省的?不然也教我們一下?洗澡不用水?都乾洗嘛…」

乾笑幾聲,一時之間答不上來,節約用水成為全民課題,經濟部長鄧振中質詢台上,突然被問到省水撇步,答案卻被立委狂酸。

經濟部長 鄧振中 VS. 民進黨立委 蘇震清:「不然你教我們一下,要怎麼用,家庭怎麼用?怎麼節水?車不要洗啦,車不要洗?滿是沙塵不用洗?沒辦法啊,現在就…像我就不洗啦,髒就髒啦。你的車都沒洗?因為你不曾洗車,都別人在洗?沒啦,沒啦,我自己的車我自己要洗啦。你自己要洗?騙鬼不吃水,我家的車我也沒在洗,我都請我老婆幫忙洗…」

部長只能尷尬陪笑,只是老天再不下雨,民眾可一點都笑不出來,眼看四月就要啟動第三階段限水,石門水庫供水區首當其衝,桃園立委質疑,配套措施,跟上了嗎?

經濟部長 鄧振中 VS. 國民黨立委 廖正井:「剛好停水的時候是我們結婚的日子怎麼辦?我停水啊,我結婚啊,我辦了一百桌啊,那這個,這個,我想只能夠盡量事先去,事先去做準備啦。所以,我就知道你看,到今天應變能力都沒有嘛。」

立委連番詢問,到底有沒有乾旱管理策略,統一調配供水資源?否則一旦面臨乾旱限水,不僅影響電子、半導體、紡織、石化等產業,全台超過4萬3千公頃的一期稻作,也被迫停灌休耕。

經濟部長 鄧振中 VS. 民進黨立委 陳明文:「如果現在乾旱的時期,會一直延伸到今年的7.8月,也就是未來還有3.4個月喔,那這個會對我們台灣的經濟成長是會有很大的影響喔。不可以說我家庭用水我用75度、用50度,收的錢和你用1000度,收的錢都一模一樣。」

直指台灣水費太便宜,無論工業用戶或是一般家庭,50度以上每度都是12元,立委要求經濟部以價制量,增加水價級距,才能有效反應水價。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