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階段限水提前 新北桃三百萬人受衝擊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20 日訊】限水苦日子到了,國內面臨六十八年來最嚴重的乾旱,下個月開始,新北市板新、桃園、林口將實施「供五天停二天」的限水措施,餐廳飯店、醫院、洗衣洗車業者 都將波及,不過分析師指出,經濟衝擊層面仍舊以工業用水地區為主,現在還能夠以水車勉強支應,衝擊效應還不明顯,可是如果五月再不下雨,恐怕屆時影響,將難以估計。

用高壓水槍洗車,不過這水可真要省點用,因為下個月實施第三階段限水措施,292萬的民眾將受波及,靠水吃飯的業者擔心生意難做。

洗車業者 鍾昭正:「供五休二這樣子的方式,一個月就差不多少了四分之一的工作天。」

洗車業者 :「去河邊打水上來啦。」

沒水怎麼行,業者備好水塔儲水因應,希望度過難關,面對68年來最大旱象,石門水庫、曾文水庫見底,工業用戶影響更大,23號開 始,石門水庫供應範圍,減少工業用水供應量提高到10%,新竹縣、台中、彰化、台南、高雄,工業用戶減少供水提高到7.5%,影響電子、化學、金屬、紡 織、造紙等產業。

(電話採訪)元大寶華策略分析師 顏承暉:「(影響產業)大概佔我們GDP產值15%上下,當這個旱象沒有解除,真正的挑戰會在今年的二三季交界之處,為了保持基本的民生用水不受到太嚴重 的影響,勢必工業限水會擴大,工廠的限產,產能減少的情況會出來,對經濟會有影響,對GDP也會有影響。」

竹科多家半導體大廠,已經啟動因應措施。不僅啟用蓄水池,也預約水車準備買水,國內鋼鐵業龍頭中鋼,缺水缺口則高達一萬多公噸,一旦4月1日進入第3階段限水,即使回收廢水使用,屆時廠房可能都得輪流停產。

(電話採訪)元大寶華策略分析師 顏承暉:「這種比較大規模的限水狀況,這個程度可能都會超過10%,到那種情況下,水車的調派就是會是一個不夠的情況,當水車調派不足,就有可能對經濟上的衝擊會擴大。」

行政院擬定,明年一月起,將優先對用水超過一千度的大戶,開徵「耗水費」,未來將在枯水期,對全部用水戶實施旱季水價,希望民眾珍惜水資源。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