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跟中國說掰掰 突顯外企經營壓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20 日訊】今天的透視焦點,我們帶您看到,網路科技公司Yahoo,和中國分道揚鑣,前天宣布關閉最後一個辦公室,350名研發人員裁撤,對外聲明是重整全球業務,部分外媒認為,這是是將經營重心進行移轉,不過華爾街日報則是認為,與中國當局的政治壓力,審查制度有關,怎麼看待雅虎退出中國?我們的特別企畫報導。

在瀏覽器上,輸入「yahoo.cn」,不過出現的網站已經自動轉向新加坡,Yahoo正式向中國說再見,18號關閉位於北京的辦公室,研發人員全數裁撤。Yahoo聲明表示,是為了整合資源業務,外媒認為,Yahoo的重心開始轉往其他地方。

EVP International Forward3D Hannes Ben:「再度把經營焦點轉向到其他市場,包括香港和台灣。」

(電話訪問)數位時代編輯總監 盧諭緯:「新的執行長梅麗莎梅爾上任之後,他們本來就在做一些重新的聚焦,他們也提到,發展以美國市場為優先,畢竟那個是雅虎最熟悉的市場。」

雅虎自1999年,進軍中國,2005年8月,雅虎在楊致遠牽線下,以約315億元台幣和換股代價,將雅虎中國售予阿里巴巴,並取 得阿里巴巴40%股權,2007年5月,雅虎中國更名為中國雅虎,2013年08月,中國雅虎宣告關閉信箱,營運服務由阿里巴巴承接。

儘管積極配合中共當局,但雅虎的發展卻日益萎縮,有外媒認為,新任CEO梅麗莎‧梅爾上任後,不同以往楊致遠對阿里巴巴的態度,不滿中共政治因素、審查制度的干擾,恐怕也是一大原因。

華爾街日報記者 Doug MacMillan:「就像2015年當時Google撤出,她(梅麗莎梅爾)看到爭議的其中原由,她不想繼續淌這個渾水,在中國玩下去。」

去年中國以反壟斷議題為由,對高通等外企開刀,加上近年中國積極扶植自家網路科技產業,也給外企帶來經營上更大挑戰。

(電話訪問)數位時代編輯總監 盧諭緯:「事實上它們本來就對,本地的網站上,比較多的保護政策,對於所謂的外資的網路業者來說,經營上的確也是有些壓力。」

雅虎進軍中國15年來,始終風風雨雨,網站業務在全球遭遇Google、Facebook等業者競爭,雅虎選擇放棄難以掌握的中國市場,轉向深根其他地區,或許也早已是必然的選擇。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