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嚴重 經濟部推耗水費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23 日訊】全台水情吃緊,經濟部4月1日起將實施第3階段限水,而「耗水費」草案也要送進行政院審查,經濟部長鄧振中說,希望2015年就能上路。但根據水利署統 計,全台有5個縣市浪費水,其中又以台北和新竹用水量最大,是否考慮用差別水費來管制?經濟部和台水都說「暫時不考慮」。

終於下起大雨,讓全台繃緊的水情,稍稍喘了一口氣,但缺水問題還是嚴重。經濟部除了4月1日將實施第3階段限水,眾所矚目的「耗水費」草案,也被送進行政院審查。

經濟部長 鄧振中vs.國民黨立委 黃昭順:「水價要上漲是這樣嗎?要徵收耗水費,沒說水價要上漲,你可以保證嗎?耗水費最快要2016年才能實施,因為需要立法院通過。」

經濟部打算用「耗水費」,好好管理用水大戶,但根據台水統計,全台一年漏水量,高達5億7613萬噸,大約3座石門水庫的水量,立委批評,雨下得再多也不夠用。

台水董事長 阮剛猛vs.民進黨立委 林岱樺:

「你不解決你的漏水率,你直接就來討論,趁現在你們也在搶旱災財,台水你也在想現在旱災,好!那就漲,整年度我們目標值是17.6%,那還是很高啊!你100萬噸就漏了17萬噸,就算達到你的標準,這夠高了吧!」

漏水問題大,再加上水利署統計發現,全台有5個城市很浪費水,台北市用水量最高,新竹則是近5年來,用水成長率最高的城市,相關單位是否考慮制定差別費率。

台水董事長 阮剛猛:

「北水這邊因為它的成本比較低,如果水價調整以後,會造成物價的波動種種問題,牽涉問題很廣,所以必須從長計議。」

堅持要推「耗水費」,經濟部控管水資源祭出鐵腕,就盼10年來最嚴重的缺水問題,能夠盡快解決。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