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創意競賽 百隊挑戰「疊塔王」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23 日訊】帶大家到彰化看看一年一度的科學盛事,「科學HomeRun創意競賽」,依據各種定律的創意競賽,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運用兩副撲克牌的堆疊競賽,吸引國中、國小超過百隊同場競技。

兩副撲克牌,再加上剪刀工具,50分鐘內看看誰疊的最高。

四人一組,小心地不讓撲克牌疊成的「巴黎巨塔」倒下,疊得最高的組別也先別高興,後頭考驗正要開始,抽出巨塔下面的一張白紙之後不倒的高度,也納入平均計算,除了要運用各種定律,最重要的還是要團隊合作。

競賽學生:「假如一個人做好,另外三個沒有配合好的話,就變成這個作品根本就做不起來,所以就是讓我們每個人都真的學到就是團隊的合作。」

彰化師範大學理學院院長 洪連輝:「給你兩副撲克牌,你可以剪可以折,看誰可以堆的最高,所以你就可能要考慮到物理的重心的問題,結構的問題,穩定度的問題。」

除了堆疊競賽,另一項就是運用電磁線圈產生磁力,吸住墊圈,不僅要比誰的高,也比誰的墊圈吸的最長。

競賽學生:「因為它(墊圈)越上面磁力越小,然後迴紋針有點太長所以更難立上去。」

陽明國中校長 何杏雀:「學習運用他的技巧,然後一起來合作,讓這個遊戲能夠獲獎。」

透過平常所學的理論,結合實際的競賽,成功的讓莘莘學子們在科學競賽中,體驗樂趣。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