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護詔安古厝 期盼找回記憶中的故鄉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24 日訊】雲林二崙詔安社區有許多百年古厝,其中位於來惠村廓仔村落的老屋,已荒廢幾十年了,在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廖明仁的帶動下,和村民一起整理和修護三個多月,讓古厝重新發揮它的價值,他們希望從這裡開始,讓離鄉的詔安客家子弟,喜歡和願意再回到村子裡。

灰色屋瓦、白色牆面在上,紅色磚塊為底,偌大乾淨的庭院,這棟超過三百坪大的百年詔安客家古厝,三個月前可不是這個模樣。

八十一歲志工媽媽 廖太太:「本來這古厝是幾十年沒人住,很髒亂,樹很多很髒,慢慢整理它。」

這棟古厝位於雲林二崙來惠村?仔社區,是個百分之百詔安客家莊,因為人口流失,村子裡荒廢屋子越來越多,廖明仁不捨故鄉變樣,發動社區老人家,同心協力整理房子,一起找回記憶中的家園。

紹安發展協會理事長 廖明仁:「感覺說心很痛,怎麼說別人的社區都在進步,我們的社區那時候,環境非常的髒亂,覺得說真正要把我們的地方,變成一個有人愛的環境。」

因為有這樣的善念與心願,意外發現這棟古厝裡頭到處都是寶,像是這些四十年前的古農具,以及與一般紅磚屋不同的厚重牆壁。

紹安發展協會理事長 廖明仁:「發現說這個磚怎麼會這麼厚,土塊、磚中間有包泥土在裏面,(什麼作用) 作用二種意義,第一冬暖夏涼,增加它的厚度,再來防止磚塊腐壞。」

村民 王女士:「這叫笓,以前插秧,我們這一輩插秧都用這個,放在田裏,這二人份,也有三人份。」

老屋從極度荒涼破爛,搖身一變成為「客棧」,點燃村民找回家園的信心,他們希望從這裡出發,相信有一天詔安文化,一定會再現風華。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