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77】一、回看318佔領議場 民主前行路遙?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28 日訊】去年318佔領國會事件,已經滿一年。因為反對兩岸服貿協議,而爆發佔領行動,儘管時至今日,仍有不少批判檢討聲浪,質疑當時的決策機制。不過,先不論太陽花運動的成敗,我們帶您來看:已經成為台灣歷史關鍵字的太陽花,造就了哪些,深刻的影響。

2014年3月17號,被視為318導火線的現場,聯席會正準備審理兩岸服貿協議,由國民黨團主導的會議,遭遇民進黨立委強勢杯葛,雙方隔空對嗆,大聲公、高音喇叭充斥會場,列席官員全部一臉無奈,只能帶上耳塞,看著朝野立委在國會殿堂互相叫罵。因為承受當時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的指示,國民黨團背負服貿一定要通過的巨大壓力,在國會內面對第一大關,來自民進黨全力杯葛,不惜用各種手段,阻擋服貿審議,霸佔主席台互相搶奪麥克風,幾次肢體衝突之後,國民黨立委突發奇想,由召委張慶忠夾帶麥克風,在角落宣布服貿送出委員會,引爆朝野立委打成一團。

而民間團體長期以來要求服貿必須公開審議逐條表決,因此在張慶忠宣布服貿不用逐條審查之後,民間團體一片錯愕,隔天立刻發起包圍立法院的活動,只是憤怒的聲音依舊被擋在圍牆之外,服貿議題當時在台灣內部也沒有普遍受到關注,立委在國會的全武行,似乎也司空見慣,就在主流輿論忽視民團怒火之際,誰也沒有想到,一場普通的抗議活動,檯面下卻悄悄籌劃佔領立法院的行動。

就在去年318夜晚,反服貿晚會群眾突然翻牆闖進立法院,意外成功佔領議場。保六在凌晨展開動作,面對議場群眾頑強抵抗,加上民進黨立委在議場外阻擋,而聞訊趕至的上萬群眾,憤怒闖進青島側門空地,一度把警察拖出議場,成功阻擋更多警力前來支援,警方勢單力薄,院長王金平也沒有允許警方進入議場,在指揮調 度毫無章法之際,三次攻堅行動告吹,使得長達24天的佔領行動得以延續。

在馬政府毫不退讓的情況下,佔領將近一周的群眾,情緒無可宣洩,終於爆發324佔領行政院,導致群眾最後被強制驅離的流血事件,與後續330五十萬人上凱 道,近年台灣規模最大的集會活動。馬總統與當時的行政院長江宜樺,在服貿議題毫無退讓空間,直到立法院長王金平允諾先立法後審查,才讓佔領行動出現退場的契機。

佔領行動在4月10號落幕,當時被聚焦成為意見領袖的黃國昌、陳為廷與林飛帆等人,以出關播種替佔領行動劃下帷幕,雖然退場引起不少質疑,但縱觀一年來, 台灣內新組織如雨後春筍,包括訴求補正公投法的島國前進,以罷免不適任立委,糾正佔領時被突顯代議政治失靈亂象的割闌尾團隊,或者爭相投入選舉的青年與新政黨成立,318對台灣的影響趨於深遠。

台大法律系教授 顏厥安:「這個運動影響應該是相當大的,中短長程來看,近程就是很明顯阻礙馬總統兩岸進程,讓他比較積極的想跟對岸達成更進一步特別是更進一步談判受到影響,中程來看當然他甚至可以說影響到下一任政府的兩岸政策定位跟運作方式,長期來看其實他牽涉到兩岸地緣政治的影響,那台灣本來只是被人家當作一個被決定 的因素,現在相當程度他發揮了影響自己甚至也去衝擊到別人的這樣一個角色,所以他整體來看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運動。」

一年後的318立法院,為了防止紀念晚會失控,警方架起層層拒馬,嚴密的防禦與群眾數量不成比例。晚會現場群眾不再激情,更多的是檢討佔領過程的不完滿, 以及聚焦馬政府,依舊堅持的親共路線,包括同樣是ECFA後續的貨品貿易協議,以及他們更為憂慮的後馬時期,馬英九在所剩不多任期內,急於在兩岸進程上, 一意孤行的與中共交換籌碼。

經濟民主聯合召集人 賴中強:「馬英九看到服貿跟自經區,在國會被擋了下來,但是行政權在馬政府手中,行政權在毛治國手中,他們要用行政命令,來偷渡對中國的開放。」(2015.03.18)

去年九合一大選國民黨大敗之後,接棒重整旗鼓的新任主席朱立倫,正在醞釀國共論壇「朱習會」,而同樣新上任的陸委會主委夏立言,也在延續規劃與中共對口會談的「夏張會」。就在中共片面劃設M503航線侵門踏戶,台灣官方取得所謂可接受的協調結果之後,青年團體突襲陸委會,抗議M503應該撤銷,如此的佔領 行動,在318之後,籌劃更為保密,動員更為迅速,抗議更為激烈,唯一不變的中共的因素鬼影幢幢,在部分年輕人心中埋下的疑慮從沒消失。究竟經過去年 318之後,除了服貿幾乎被卡死,到底在兩岸問題上,政府有沒有改變?

台大學生:「每個人民的心中,可能就是會有一些不一樣的改變,可是政府的話,其實抱持的態度其實沒有差到很多,只是因為人民的一些壓力,他才不敢做一些進一步的動作。」

台大學生:「我們會監督這個政府告訴這個政府,你們應該要怎麼樣做才能反應我們的民意,我想這個是今天我們來這裡的目的,就是繼續提醒這個政府說,你們不要忘記了,你們這個政府是我們人民選出來的,你們不可以亂來。」

因為主導佔領,一年後運動成員被起訴,法庭上提出佔領行動正當性。質疑服貿危害台灣,因為政府一概堅持利大於弊,才引發群眾自發佔領。

318學運代表 黃國昌:「這場審判所關涉的絕對不是任何妨礙公務,也不是非法入侵住宅,更不是所謂煽惑他人犯罪,今天這場審判的重點,應該是馬政權毀憲亂政的惡行,應該是立法院內那些立法委員,他沒有肩負起他們應該履行的憲法職責。」

318學運代表 林飛帆:「我相信今天所有被告在這個地方,都還是一樣會堅持我們自己的行動是無罪的,我們也相信台灣的歷史最終會還給我們這個公道,會還給我們一個無罪的結果,如果說司法最終判決我們有罪,那只不過是再一次證明,我們必須要再一次的行動。」

過去幾年群眾累積的抗爭能量,在去年318引爆,不論未來藍綠執政,如果在兩岸問題癥結上,持續當前模式,可以預見未來公民團體的抗爭,只會越演越烈。

撰稿:劉姿吟
剪輯:盧天常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