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庄十二大節慶 六堆運動會活力登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31 日訊】第50屆六堆運動會,在六龜寶來國中舉行,連續好幾天的競賽活動,讓南部六堆地區的客家人歡聚一堂,也追溯數百年來,先人保衛鄉土的歷史。

隆隆的鞭炮聲,響徹寶來國中的上空,六堆運動會中,攻炮城活動,讓各隊人馬互相競技,哪隊先把鞭炮丟入燈籠炸開,哪隊就旗開得勝。

裁判 鍾昭喜:「(攻砲城)萬巒鄉的五溝村,有100多年的歷史,一直源傳一直流傳過來,尤其是現在也因為沒有戰爭,大家都把這一個活動當做是祈福,希望整個社區整個地方,能夠很吉祥平安。」

第50屆六堆運動會,今年由六龜區公所主辦,除了攻炮城等傳統的比賽項目,還有跑步、拔河等一般運動競賽項目,還有趣味競賽活動,12鄉區選手,卯足全力。

美濃運動員代表 劉冠廷:「我們一年一度就這樣六堆的客家都聚在一起,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非常期待這一天。」

裁判 鍾昭喜:「聚集六堆人對於這種保鄉衛土的一個概念,能夠共同團結,也當然到現在雖然沒有什麼戰爭,但是也成為大家六堆的客家人聯誼的很重要的一個活動。」

六堆地區是臺灣客家人最早聚居的地方,近三百年前,當時先人為了保衛家鄉,而組成「六隊」鄉團義兵,為了有別於軍「隊」,就改稱「六堆」,延續到今天,依然被後人追憶、懷念。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