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遭遇特大沙塵暴 能見度不足20米

甘肅酒泉與敦煌市遭特大沙塵暴,白日如黃昏 (網路圖片)

(大紀元記者顧曉華採訪報導)3月31日,甘肅酒泉與敦煌市遭遇特大沙塵暴天氣,漫天黃沙,白晝如黃昏,能見度極低,當地氣象台發佈沙塵暴橙色警報,此次沙塵暴預計持續3日。沙塵暴給當地民眾出行帶來不便,包括敦煌莫高窟在內的多個旅遊景點被迫關閉。

據大陸媒體報導,地處甘肅河西走廊西端的酒泉市與敦煌市31日出現今年首場區域性沙塵天氣,當日早上,酒泉市氣象台發出大風藍色預警,敦煌市氣象局緊隨其後發佈沙塵暴橙色預警。

截至上午10時許,酒泉市境內除市府肅州區外的其他地方均出現了不同程度的沙塵天氣,並伴隨著7級大風,瓜州縣境內瞬時最大風力達到9級。

在敦煌市沙塵暴天氣態勢則更為嚴重,每日甘肅網在報導中稱,空氣中瀰漫著嗆人的沙土味。從早上6時開始,刮起了6級大風,大風捲起黃沙遮天蔽日,市區能見度不足50米,早上9時30分,能見度已經下降到不足20米。

家住敦煌市城郊的汪先生對大紀元記者表示,沙塵暴非常大,能見度只有幾十米,根本無法開車出門,白天如同傍晚,漫天黃沙。他稱是首次遇到如此嚴重的沙塵暴天氣,遠遠超過去年。

他還表示,戴口罩也無預防作用,在戶外呆一會,人的頭髮就會變得如同剛從磚窯裡走出來一樣,吃進一嘴沙子,眼睛是澀澀的感覺。緊閉窗門在屋子裡也無法逃避沙塵暴的侵襲,他說:「整個屋子像掃地揚起灰似的,烏煙瘴氣。」

據汪先生透露,當地幼兒園與小學都已停課,他們公司也只工作半天。當地每年春秋都是沙塵暴多發期。

另據陸媒消息,敦煌境內包括鳴沙山月牙泉以及莫高窟等多處戶外著名景點在31日均被迫關閉。

敦煌市氣象台預報員陳先生稱此次沙塵暴比較嚴重,並且將持續三天,風力達到七八級,部份地區能見度達到100餘米,他提醒民眾儘量減少外出。

另外,3月31日,內蒙古西部、寧夏北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也相繼出現沙塵暴。

沙塵暴是一種多發生在乾旱和半乾旱地區的天氣現象,由強風颳起乾燥地表上的鬆軟沙土和塵埃形成,其導致空氣混濁,能見度變低。最近幾十年來的沙塵暴的主要發生地曾經都是大草原,沙塵暴是大草原植被破壞的標誌,它是大陸北方草原(蒙古草原東部)被開墾,生態持續惡化的標誌。

責任編輯:高靜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