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旁觀 專家評「亞投行」變數多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01 日訊】目前,有48個國家和地區申請加入亞投行,但最新的消息是,亞投行長的行長可能還是中方人馬,美國財長路傑克說,美國隨時歡迎「亞投行」等,新國際發展銀行,但前提是它要尊重現有國際金融機構,兌現對國際的承諾,專家分析,亞投行,仍舊充滿變數。

美國財政部長 路傑克:「美國對任何新的國際發展銀行表示歡迎,包含亞投行(AIIB),只要這樣的銀行,尊重世界銀行等現有國際機構,分享國際社會有關真正多邊治理和決策的承諾,以及對不斷改善借貸標準和借貸保障的承諾。」

美國再次對中共發起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喊話,希望其尊重現有國際金融機構,兌現對國際的承諾。

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31日也表示,沒必要急著加入「亞投行」,認為其在組織運營及融資審查體制上,仍存有疑慮。

專家表示,目前,亞投行的「遊戲規則」還沒確定,董事會席位如何分配,以及中共有沒有「一票否決權」,也都是未知數。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按現在情況看,有30、40個國家都在參與的話,原來中國(預定)50%股份,可能就要被稀釋。其他國家肯定要求按照國際公認準則去運作亞投行,中國(共)恐怕也不是可以在這裡為所欲為。第二這些國家本身也存在產能和勞動力過剩的問題,亞投行真正開始運作的時候, 中國能不能拿到合同,可能是個問題。」

目前有48個國家和地區申請加入,中國出資50%,是最大股東,外傳亞投行行長內定人選,將是 前中共財政部副部長金立群。

其實在亞洲區域內,和「亞投行」類似的「多邊開發銀行」,1966年早已有之,是由美、日兩國主導的「亞洲開發銀行」。

不過,亞開行融資,常常附帶要求人權和環境保護。例如美國擔憂全球變暖,反對「亞開行」資助燃煤火電廠;也不支持那些可能造成環境難民的水壩建設。

而中共官媒稱,中共主導的亞投行,不會設置這些限制,宣稱這是亞投行的「優勢」。 但英國學者對媒體表示,中共對亞投行的風險和困難程度,可能認識不足。這些問題,可能將在啟動後,慢慢浮現。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