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態不入亞投行! 日本國內熱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03 日訊】一連串的分析,我們帶您關心,日本政府表態不加入由中國主導的亞洲投資銀行,理由是亞投行的內容,組織運作等仍處於不透明狀態。而日本媒體也紛紛解讀,議題在日本國內,持續延燒。

亞投銀爭議持續燒,截至申請加入期限的3月31日,已經有來自五大洲的46個國家提出申請,包括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中的4個。就連美國的態度也開始軟化,而日本政府則是唯一表態不加入的國家。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不必要急著參加。

這也在執政黨自民黨內,激起熱烈論戰。

自民黨外交部會長 秋葉賢:「這無疑是個很大的商機,如果縮小了選擇範圍,不就是違反國家利益嗎?」

自民黨財務金融部會長 柴山:「我們會在聽取學者意見後,慎重做出判斷。」

日本政府表明不參加的理由有二。第一,亞投行組織運作的不透明,對中國將主導決定不安。第二,融資條件的不透明。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2015.03.27):「針對這些點,我們對中國提出質疑,但很遺憾,沒有得到明確的說明。」

富士電視台記者:「現存的競爭對手亞洲開發銀行,在什麼案子上要出資多少,都是通過理事會一件件決定。審查很謹慎,但這樣花時間的決策,中國表示沒有效率似乎反對。」

但究竟為什麼要有亞投銀?日本電視台更鉅細靡遺以圖表,解說來龍去脈。

富士電視台:「亞洲開發銀行接受全世界67國的出資,重點在出資比例。日本和美國都出資15.65%,比例最大。第三名才是中國,6.46%。中國在這部分想表現得更多。」

日本評論家解讀,中共是想提高話語權,發揮更多影響力。儘管在野黨與企業界都不贊同安倍政府的決定。

彭博社也評論,歐洲強權紛紛加入亞投行,對想發揮全球影響力,又想加強與美國連結的安倍政府來說,是個打擊。不過,謹慎,一向是日本的行事態度,這一次當然也不例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