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土壤鎘含量 沿海地區增幅超過50%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07 日訊】(大紀元記者劉曉真/報導) 中國土壤環境狀況每況愈下,根據中共環境保護部和國土資源部去年公布的調查數據,近年來,鎘的含量在中國全國範圍內普遍增加,在西南地區和沿海地區增幅超過50%,在華北、東北和西部地區增加10%至40%,嚴重威脅著民眾的身體健康。
 
據中國媒體報導,近日,中國農科院在湖南召開會議,聲稱欲解決稻田鎘汙染問題。
 
湖南是中國的稻米之鄉,近年其稻米產量佔全國約16%。同時,湖南也是中國非鐵金屬產量最高的省分之一。

近年大規模無序開發,湖南境內土壤的鎘汙染日益嚴重,2014年11月至12月間,湖南省有民間環保組織公布湘江流域的重金屬汙染實地檢測數據,重金屬砷超標達715倍,重金屬鎘超標206倍,鉛超標5倍。

隨著土壤汙染問題日益嚴重的是鎘米事件不斷爆發。下面僅舉兩例。
 
2013年2月27日,《南方日報》曾刊發題為《湖南問題大米流向廣東餐桌?》的報導,稱廣州市場隨機抽取多批湖南米,結果均顯示鎘含量超標,屬於不合格產品。

2013年4月分,廣東省最大的糧油集散市場——佛山三眼橋市場,抽取了部分品牌米並送權威部門檢驗,結果顯示重金屬鎘超標的有11個品牌,產地涉及湖南等多個省分。
 
此外,近年來,湖南省出口(外銷)農產品因有毒有害物質超標,被拒的次數逐漸增多。
 
而在中國,土壤的鎘汙染不僅僅限於湖南。2012年,中國《經濟參考報》報導,中國土壤汙染中的有毒化工和重金屬汙染日積月累,導致汙染事故的頻繁爆發,全國耕種土地面積的10%以上已受重金屬汙染,成為「毒土」,喪失了生產能力。這種日益加劇的汙染趨勢可能還要持續30年。
 
另據環境保護部和國土資源部去年公布的調查數據,近年來,鎘的含量在全國範圍內普遍增加,在西南地區和沿海地區增幅超過50%,在華北、東北和西部地區增加10%至40%。

也就是說,毒米是遍布全國的普遍問題。
 
港媒《東方日報》對此評論說,賣這些毒米給國人,不客氣地說,相當於是對國人的一次慢性大屠殺:
 
「民以食為天,但現在的中國,老百姓喝的是毒水,吃的是毒大米,呼吸的是毒空氣,每天二十四小時都處在毒環境之中,連基本的生存權都難以得到保障。當局口口聲聲人權的第一要素是生存權,但如果老百姓連吃喝呼吸這些簡單的事都要擔驚受怕,他們的人權在哪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