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我的欄」 劉翔退役引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09 日訊】多年來一直為傷病困擾的中國田徑名將、奧運金牌得主劉翔,7號在微博中正式宣佈退役。相對於其他兩位偶像明星姚明與李娜的風光落幕,劉翔的退役顯得格外低調。有媒體評價,劉翔是中國體育曾經最受歡迎、也是最悲劇的運動員。也有分析指出,劉翔悲傷離場的背後,不為人知的種種原因。

「再見!我的跑道我的欄。從今天起,我將結束我的職業運動生涯,正式退役。」

4月7號下午5點整,劉翔在新浪微博貼出近2400字的長文「我的跑道、我的欄」,他做出了「不捨」「痛苦」,但經過「深思熟慮」而又「別無選擇」的決定。

劉翔還說,不想人們再罵他是懦夫、是臨陣脫逃的「劉跑跑」。

1983年出生的劉翔是一名田徑跨欄運動員。2004年,他在雅典奧運會上,為中國奪得了第一枚男子田徑項目奧運會金牌。2006年,他以12秒88的成績,打破了世界記錄。2007年,劉翔在世界錦標賽再次獲得110米欄冠軍。

劉翔因此成為中國人氣最高的運動員之一,他也是過去10年中國體育界最早的贊助商寵兒。

不過,在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上,揹負著13億國人期待的劉翔卻因為腳傷退出比賽。2012年,他再度征戰倫敦奧運,卻在第一欄就意外摔倒。這兩次意外都讓他飽受指責。

《鳳凰網》評論文章指出,劉翔自始至終都無法為自己作主,他遭到了商業和體制的雙重綁架。劉翔的商業收入,有15%要分給田管中心、15%分給教練員、20%分給地方體育局。此外,他所簽定的商業廣告合同也有體育總局相關方面的參與。因此,劉翔把正式退役的時機選擇在絕大多數贊助合同到期之後,與其說是怕賠錢,不如說是不想惹麻煩。

文章引述德國媒體《sport1》對劉翔的評價:他是中國體育曾經最受歡迎的也是最悲劇的運動員。劉翔的「悲劇」首先在於角色定位的衝突,即,他的個性像是體制外,但他的身份卻在體制內。

中國前運動員、加拿大體育教練鞠賓:「他不能做自己主的,官僚決定了他最後的命運,你說是悲劇也好,但是也是一個很必然的現象。被奴役慣了的運動員,在這種制度之下,他都是聽從於上級領導,完全被控制在制度下面的一個棋子而已。這個不是他的錯,以後再出一個張翔、王翔,一樣的結果。」

不像姚明與李娜,劉翔從來沒有脫離過「舉國體制」,實現「單飛」。

北京某足球俱樂部經理孟雅春:「就像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一樣,你想得到這個體制給你的好處,那你就得出賣靈魂或者出賣別的,這挺悲哀的。」

劉翔宣佈退役後,很多外國媒體進行了報導。

雖然劉翔的職業生涯,譭譽參半,但仍有不少網友對於劉翔退役後的生活給予祝福。

新唐人記者 陳漢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