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PX廠爆出黑雨 古雷海馬暴斃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10 日訊】關心中遭台灣警方通緝的富商陳由豪,他在中國福建古雷的PX廠化工廠,發生爆炸又多次復燃,而且,在廠區南方3公里外的東山島竟然下起了黑雨,居民養殖的海馬一夜暴斃,汙染問題引發嚴重疑慮;官方宣稱,這次事故造成14人輕傷,目前,古雷半島有3萬人遷離,不過,中共對煙塵引發的汙染絕口不提。

位於福建漳州古雷港經濟開發區的PX石化工廠,自4月6號晚發生爆炸並引發火災,之後大火經過幾次撲滅和復燃,直到9號凌晨近3點才被徹底撲滅。這已經不是古雷PX項目第一次發生爆炸

古雷PX項目的「前身」,就是當年著名的「廈門反PX項目事件」。2007年,該PX項目的選址原定在廈門,不料遭到廈門市民的強烈抵制併發動了大規模抗議遊行,受到海內外媒體的高度關注。最終,廈門當局被迫宣佈暫緩建設PX項目,之後又「隱姓埋名」,改址遷移到福建漳州古雷半島。

四川環保人士譚作人:「首先項目的選址就有問題,項目選址原來是定在廈門。廈門是國內第一次用『散步』的這種公共表達的方式,讓它(PX項目)換了地方,換到漳州去,漳州當地的政府也是為了追求它的經濟效益吧,就接受了這個項目。實際上這個項目就是屬於重化工項目,都是有風險的,它應該是遠離人群居住的地方。」

PX又稱對二甲苯,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將PX列為3類致癌物,屬於「尚不能確定是否對人體致癌」。但民間一直有種說法,認為「長期接觸高濃度二甲苯可能致癌」。因此,出於擔心PX項目會對自身健康和生態環境造成危害,各地民眾一直反對在當地修建PX項目。

但是,被百姓視如洪水猛獸的PX項目,卻一直是各地地方當局眼中的「香餑餑」。因為它一個項目投資上百億元,年銷售也能達到上百億元,可以有力推動本地的GDP增長。因此,地方當局拚命的向當地民眾宣傳PX是低毒性的

譚作人:「對二甲苯說起來還是個低毒的,但是在爆燃的情況下就不是低毒的。還有一個概念,我們的專家學者經常談一個概念,甚麼達到『排放標準』。它能夠達到排放標準,但並不等於它對人體健康不受到影響,這是兩個概念。你說達到排放標準你就可以排放了嗎?那麼我為甚麼要忍受你這個排放呢?你對我的健康造成影響,是吧!」

雖然當局一直奮力論證PX項目安全性,並強調迄今為止,世界各國的PX裝置都沒有發生過重大安全生產事故。但在中國僅僅幾年間,中海油惠州煉廠、大連福佳大化、遼陽石化、上海金山石化的PX裝置都曾發生過火災事故。不到兩年間,漳州PX工廠就發生了兩次爆炸,這再次證實了一個事實——PX本身也許低毒,但PX工廠在中國難言安全。

新唐人記者 李霞 張天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