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負責監造中捷 副市長率員鞠躬致歉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11 日訊】台中捷運工安意外事件,負責監造的台北市捷運局,上午由副市長林欽榮率領下,出面說明,初步研判,可能是工人判斷不當,提早鬆開鋼索,釀成意外。而負責工程的遠揚營造董事長也坦言,交維工作一度申請延長到8點,最後提前在放行,便宜行事恐怕也是釀禍原因。

台北市捷運局副局長 張澤雄:

「代表捷運局在此,向大家致最大的歉意。」

深深一鞠躬,台北捷運局官員、遠揚營造董事長、經理,為中捷工安意外,向社會道歉,但被質疑趕工釀禍,北市府鄭重否認。

台北市副市長 林欽榮:

「原本預定進度是40.5%,它是超前了3%多,所以並沒有趕工的問題,已經下令我們捷運局要全線停工,配合所有的進度檢討,以及施工原因的追究。」

林欽榮強調北市府絕對會負起責任,同時宣佈停工,但外界更想知道,這起工安意外,到底是怎麼發生的?

台北市捷運局副局長 張澤雄:

「現在施工人員在判斷他的鋼箱樑,在吊掛時他認為已經就定位了,所以提早釋放了鋼索,結果因為吊車並沒有穩固就定位,造成重心偏移導致鋼樑翻落。」

遠揚營造董事長 鄭燦鋒:

「那條路上下班非常擁擠,所以在5點以前,能夠讓路人方便,大家就想說已經安全了,這是一種判斷,領班認為安全了,我們已經擺好在上面了,所以就先開放通車,這也是一種「便宜行事」,就是「兩害取其輕」。」

除了可能是人為操作不當,遠揚董事長也坦言有便宜行事之嫌,因為原定掛鋼樑工程,預計4點完工,但下午2點卻發現無法完成,還特別申請延長交維工作到8點,沒想到卻提早放行,最後釀成悲劇,連台北市長柯文哲都認為,交維計畫有疏失。

台北市長 柯文哲:

「大概有兩個可能,一個是交通維...,因為一般工程都有交通維持計畫,交維計畫,可能就交維計畫寫得太簡單,不然就是有但沒有澈底遵行。」

遠揚營造經理 高弘儒:

「大家一直在講,有沒有依照交維程序這個問題,其實我們一直都依照交維程序,但那個階段已經沒有交維問題,因為那時吊車已經不再影響馬路,它是鋼樑滑落的問題,不是交維的問題。」

面對質疑聲浪,遠揚一再強調交維和意外,兩者之間沒有直接關係,但4條人命就這麼斷送,恐怕不是幾句沒關係,就能把責任推的一乾二淨。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