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拒台入創始會員 引外媒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13 日訊】繼續看到,由中共主導的亞投行,原本預計15號要公布創始會員國名單,但台灣的部分,卻提前揭曉,中共不同意台灣以中華台北名義加入,消息一出,外媒也關注,背後的政治因素。

台灣確定無緣進駐亞投行創始會員國代表,引起外媒廣泛關注,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午後出席記者會,也被問到這個議題。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 菅義偉:「作?第三者的立場,日本政府對此恕不評論。」

記者接連提問,中共以國家和地區的概念排除臺灣,日本政府怎?看待?不過菅義偉態度保守,謹慎再謹慎,不願多做回應。

台灣加入創始會員國遭拒,日本時代評論,現行台灣非屬聯合國、世界銀行以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成員,大部分的國家包括美國,受到來自中共的壓力,不承認台灣。

路透社指出,即便在亞洲開發銀行中,台灣以「中國台北」身分成為名義會員,但中共始終認為台灣為叛離一省,不排除以武力進行掌握。

即便亞投行聲稱秉持精幹、廉潔和綠色的理念,但在台灣入會問題上,卻不難看出透露濃濃的政治考量因素。美國學者更頗有微詞。

美國傳統基金會國際貿易和經濟中心研究員 羅伯玆表示,亞投行在籌設上,是為了促進亞洲地區的基礎建設,但長久以來中國提供開發中國家的基礎建設融資,一向都是圖利該國的大型國有企業,質疑亞投行的未來治理透明度。

從創立開始,亞投行爭議始終不歇,更被指稱中共利用跨大政經影響力的,外媒議論探究亞投行背後複雜的兩岸因素,也讓這一個草創的國際組織蒙上一層陰影。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