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限電?企業評估:限水衝擊較大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16 日訊】台灣5月會不會實行限電?經濟部預估下個月20號到28號,將會是危險期,一旦限電,工業大戶最多將減供15%,民生用電也可能限縮,不過,台積電今天表示,目前最大的考驗,仍是限水問題。

天公不下雨,除了民生用水外,水利發電也跟著拉緊報,下午經濟部、台電召開記者會,進行說明。

台電總經理 朱文成:「在檢視的過程中我們發現,今年五月有一些大的機組還在進行歲修,另外近期水情吃緊也影響到,我們水力基礎供電的狀況,預估在5月20到28號這幾天,系統最低的備轉容量,會降到3.3%。」

台電表示,一旦用電吃緊,依照《電源不足時期限電辦法》,從工業大戶開始減供,幅度最高15%,才是民生限電,並將採每五十分鐘輪流限電的方式,避免冰箱內等物品壞掉,減少民眾生活不便。

台電電力調度處組長 鄭壽福:「譬如下午13點開始,就五十分鐘,下一輪開始就有一個預備的十分鐘,我們下一輪可能就是,13點40到14點40。這個量當然是看當時整個電力系統缺少多少電量。」

竹科指出,如果真的發生限電危機,會和廠商討論後,規劃各階段的節電措施,避免影響園區運作。而台積電今天表示,對限電並不擔心,眼下還是水情問題比較吃緊。

台積電副總經理暨財務長 何麗梅:「在電的部分,政府會照顧得比較好一點,也許不會有甚麼衝擊。//我們自己裡面已經,實行很多節水的措施,像我們健身房已經沒有淋浴了,廁所的水龍頭水也比較小一點。」

不論是限水還是限電,都對工業和民生造成巨大影響,日前中部六縣市簽署禁止燃燒生煤和石油,預防PM2.5,不過恰適逢水旱,也可能影響供電穩定,成為環保和能源供應兩難問題。民眾企業還是得多省水省電,才能全台一起度過難關。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