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投行遭排除在外 立委質疑程序黑箱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16 日訊】亞投行首輪創始會員名單確定揭曉,共57個國家,不過其中,除了台灣外,匈牙利也未能入列,但卻不知道遭拒絕的原因,今天立法院三大財經首長坐鎮立法院進行備詢,亞投行的黑箱爭議,也再次浮上檯面。

台灣未能成為亞投行創始會員,但自結果公布後,始終沒有明確拒絕原因和審議程序,引爆黑箱爭議。

民進黨立委 吳秉叡 Vs.財政部長 張盛和:「有沒有經過一個程序?還是中國說你不可以就不可以?(老實講這個程序我們不了解)。請問你知不知道這個程序上有沒有再議的機會?其實4月13號以後,我們就有表達表示遺憾,陸方都知道了,第一個你程序不了解,為什麼被打槍經過甚麼程序你不知道。所以亞投行也是黑箱作業嘍。」

財經首長坦承,不了解亞投行籌組程序,目前雖然得知共計57個國家加入亞投行創始會員,但包括匈牙利遭到中共拒絕沒有透露原因,沒有遞件的伊朗卻成為創始會員國之一,程序認定遭到國際質疑。

民進黨立委 李應元 Vs.央行總裁 彭淮南:「它這個籌備處的資訊並不透明,它訂在網站上曾經遞件的國家,但是除了會冒出幾個國家,沒有看到遞件的成為創始會員國,報告委員至少有四個,所以現在到底有幾個國家遞件沒有成為創始會員國,沒有人知道。」

美國財經網站CNBC質疑,中國拒絕台灣加入亞投行創始會員,突顯主導權掌握在中共手上,並非宣稱的不會「獨霸」亞投行。台灣方面,財經三大首長一致認為,加入亞投行,名義上「中華台北」是底線,並將在6月視亞投行章程,再評判加入與否。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