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抗旱有撇步 噴灌改滴灌省水過半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17 日訊】全台鬧水荒,農業用水灌溉也得斤斤計較,彰化溪洲鄉有一位農民,配合農改場的滴灌控制系統,原本噴灌每期要90公噸的水,現在只要30公噸,省水超過一半,透過鏡頭帶大家一起去看看。

一串串紅色的小番茄,還有黃色品種的,果實累累掛在棚架上,再仔細看土壤上的水管,這是採用新系統的灌溉設備。

農民陳蒼鄢表示,早期灌溉都採用溝灌的方式,每一期大約要使用450公噸的水,若是改為滴灌的方式,只要30公噸的用水量。

農民 陳蒼鄢:「以前溝灌的時候,大約每一期需要用到450公噸的水,然後改成噴灌的模式,大概會只剩下使用90公噸的水量,如果把它改成滴灌的話,大概只需要用到30公噸的水,所以對節省水的用量,可以說是相當的有助益。」

植物在幼苗時期需要灌溉水分,若是採用這項滴灌的模式,不但澆水施肥通通一指搞定,將手機連上APP也可以觀察用水情況,省時又省力。

農民 陳蒼鄢:「採收的產量上面都相當的好,然後品質也沒有降低,以滴灌的設備來講,對管理者還是相對能夠更輕鬆,因為我們在施肥施水的時候,不用花費那麼多的勞力。」

最近全台缺水嚴重,有了這項灌溉系統,有助於農業用水的有效利用,陳蒼鄢說希望將來能夠推廣使用這項設備,達到節水目的。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映甄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