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震頻 地震險投保率僅3成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21 日訊】昨天台灣一連五震,嚇壞了不少人,不過,您知道嗎?地震頻繁的台灣,投保地震險的比例, 才只有三成,而目前全台住宅地震險,保險金額最高以150萬元為限,而且必須是,住宅建築物全損,才能理賠。

規模6.3級地震,23樓高的室內,吊燈來回大幅度擺動,民眾驚呼連連。

420地震,全台接連傳出災情,松山菸廠台創館中心,被震到佈滿怵目驚心的大裂縫,天花板裂痕超過四公尺。

根據統計,台灣平均每年都會發生,3到5起規模6以上地震,房屋出現外牆磁磚剝落,裝潢破損,看的民眾心裡揪心,不知如何判斷是否危及房屋安全?

台北市建管處副總工程司 邱英哲:「在學理上,結構破壞是一個比較嚴重的事情,可能會因為樓板跟樑柱的錯位造成危害,簡單的判斷就是,我們要看柱體有沒有縱向的裂痕 那樑跟柱子的接頭有沒有斜向的裂痕,樑的中間以沒有斜向的裂痕。」

專家提醒,如果家中出現裂縫,若是樑柱出現縱向、斜向損壞,應立即請專業人士進行評估;如果是外牆裂損,門窗開口角落裂縫,一般不危及樓體結構安全,可自行修復處理,不用太過擔心。

地震天災不可避免,民眾除了增強風險意識外,財產的損失,卻也是民眾頭號難題。目前全台住宅地震險平均投保率為31.50%,保險金額最高以150萬元為限,但僅限住宅建築物全損方可理賠,以動輒上千萬的房屋來說,保障較為不足,業者建議,民眾可依自身需求另行選購超額地震險或擴大地震險。

明台產險新種保險業務部經理 朱文金:「居家財產的部分,能跟各個業者去洽談一個,擴大地震保險,這個部分能涵蓋自己,家裡面可能因為小地震發生,造成家裡面龜裂,或者我的動產因為地震造成墜落所衍生出來的風險。」

台灣每年發生超過500起有感地震,業者指出,台灣民眾地震險投保率較低,財產損失往往措手不及,適時審視住家安全與財產保障,讓可能的風險降到最低。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