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十年內恐有超大地震 日本加強模擬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21 日訊】來看到同樣處在地震帶的日本。專家不斷警告,日本東南部的南海海溝,在這幾十年間,有可能發生超級大地震。一旦發生將影響數百萬人。311之後,日本人對地震的危機意識更加高漲,來看到日本如何因應地震來襲。

地震速報:「大約10秒後,將有震度6級的地震。」

震波抵達之前,警報聲首先響起。氣象廳發佈的地震消息,傳到終端裝置,也許就差這幾秒,就可找個安全的地方在躲避地震。

台灣一日四震,一陣天搖地動,讓很多人心有餘悸。而在日本,地震的議題也不曾退燒。

名古屋大學減災研究中心教授 福和伸夫:「在東海地區的前方,有一個南海海溝,這邊是菲律賓海板塊,和歐亞大陸板塊的交界。在這邊,每隔約一百年,東海、東南海及南海地震就會發生。」

預警在二、三十年間,南海海溝大地震極有可能再次發生,威力達芮氏規模8、9級,引起數十公尺高海嘯,就連東京周圍都將遭波及。日本政府在3年前,就公佈了南海海溝大地震的受災預測。

時任防災大臣 中川正春(2012.8.29):「災情最嚴重的情況,是震波傳到陸地上,並在深夜時刻發生地震。和311大地震相比,死亡和行蹤不明的人數,會達到32萬。」

面對這樣的超大型地震,教導國民如何自保,也就成了政府的首要責任。部分海嘯首當其衝的地區,已經規定公共設施須制定逃生計劃。除此之外,還會聯合自衛隊進行地震演習,課堂上也要教導學生自力逃生,在一定時間內疏散到高處。

小學六年級學生:「會在廣播中知道消息,這時要找到高處,確實行動。」

做好準備,才能將傷亡降到最低。面對地震,日本積極的應對,值得台灣參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妤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