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79】二、首次施政報告 柯P的議會奇幻旅程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25 日訊】台北市已經16年都由藍營執政,這回換上喊出「超越藍綠」的柯文哲當市長,台北市議會不論藍綠議員,都面臨了角色轉換的適應期,柯文哲首次到市議會進行施政報告,大家意想不到的是,講求效率、SOP強人作風的柯市長,在議會竟然放軟身段,化解衝突,為台北市議會,注入了一股,與以往完全不一樣的政治氛圍。

4月14日,台北市長柯文哲帶領著幕僚,步出台北市政府,這天是台北市議會開議第一天,也是柯文哲上任以來,首次進議會進行施政報告,無黨籍的柯文哲,讓不少人等著看好戲,由連續執政16年的國民黨首先發難。

台北市國民黨議員 戴錫欽(2015.04.14):「厚厚一本施政報告內容,但是我們看了之後非常的失望。我堅決要求,這本報告,我們必須要退回,(大家請冷靜好不好),(大家請冷靜)。」

國民黨議員群起上,大喊「退回報告、失言市長」,將台北市長柯文哲團團包圍,企圖將報告退給他,沒想到柯文哲起身雙手迎接,一件一件收回,最後議長吳碧珠宣布休息,議員才慢慢散去。

不過議員的作為,對柯文哲似乎還是造成了影響,讓他血壓飆高,必須吃藥,休息後,台北市民進黨議員王世堅,送上了湯匙與畚箕。

台北市民進黨議員 王世堅(2015.04.14):「柯市長我要送你這個禮物,我就是要提醒你說,為政不在多言。千萬不要做沒有一湯匙,說了一整個畚箕。」

柯文哲一樣是大方起身,然後面帶笑容,親手接下。

台北市國民黨議員 厲耿桂芳(2015.04.14):「最近台北市的街頭巷議,流行了一段歌,我來唱給大家聽,他說柯皇帝,他是這樣唱的,柯皇帝 嗡嗡嗡,嗡到東來 嗡到西,見人就罵撤換撤換,我柯皇帝 我最大,唯我獨尊 我最大,不要讓我生氣。」

當然也有議員跳出來,要求快點讓柯市長上台做施政報告,議員不停的輪流發言,拖了快兩個小時,柯文哲才順利上台,以「建立公義社會」、「打造文化城市」、 「保障健康安全」、「落實關懷分享」、「推動社區營造」以及「展現公開透明」等六大施政主軸,進行上任以來首次的施政報告。

台北市長 柯文哲(2015.04.14):「不管將來怎麼變化,我的基本原則還是不會變,就是這8個字,心存善念 盡力而為,我也跟大家講,我本來人就在台大好好當醫生,今天來當台北市長是人生的意外,但是既然來了,我一定會認真把它做好。」

柯文哲的首次施政報告,除了媒體關注,民眾也好奇,搶著上網看「議場直播」,議會直播網路因此塞爆,破了議會8年來紀錄。

台北市無黨籍議員 徐世勳(2015.04.14):「剛剛接到很多的民眾打電話來,傳這個LINE,告訴我說這個網路塞爆,因為這個市議會大家想看現場直播,但是這個整個塞爆了,很多人登不上去,可見很多人非常關心我們台北市政。」

而在其它直播平台上觀看的人數,也突破萬人,不過,各種不同聲音的批評,也隨之而來。

台北市民進黨議員 王世堅:「柯市長來造成的這個效應是很好啦,他讓多數的網民來注意,用直播來收看,這其實是非常好的,這是過去絕無僅有的,那表示說,我們台北市政府台北市議會,不再是冷衙門。」

台北市國民黨議員 戴錫欽:「過去網友們也好,一般的民眾對於我們的詢答內容並不那麼關心,所以大家也很少有機會,來看到這些相關詢答的內容,以至於這次,柯市長第一次到議 會來備詢的時候,很多的網友對於我們的一些詢答的內容跟方式,當然有不同的批評指教,但是我希望這些批評指教,只要是基於理性的,能夠為市政建設有幫助的,我想做為一個民意代表,本來就應該傾聽民意,我們都會虛心接受。」

議員質詢時,花招百出,像是民進黨議員林世宗的卡通人物,以及國民黨議員陳孋輝,連市長看哪裡,都不放過。

台北市國民黨議員 陳孋輝VS.台北市長 柯文哲(2015.04.15):「市長你看著我講。(如果兩公里可以算進去這邊的公園的話),(市長看著我)。」

也有議員提出怪問題,柯文哲也都認真的一一回答。

台北市國民黨議員 李傅中武VS.台北市長 柯文哲(2015.04.15):「柯文哲啊,到底幾天洗一次頭,因為你一直在抓頭髮,我可以問你嗎,(我每天都有洗),每天都有洗喔,那你抓頭髮是什麼原因,(是真的很癢嗎),沒有就覺得很頭痛就開始抓。」

而講求效率、SOP強人作風的柯市長,在議會面對議員的質詢時,除了有問必答外,也學習放軟身段,針對內湖漂流木的衝動拔官爭議道歉。

台北市國民黨議員 徐弘庭VS.台北市長 柯文哲(2015.04.15):「(一句對不起有這麼難嗎),也可以 那就道歉,事實上我也覺得,(那就道歉是要說對不起 還是不說),所以說對不起,我也覺得第一,我不可以那麼容易生氣,第二在生氣的時候不要做決定,(好)我錯了。」

不過柯文哲放軟了身段,前財政局長邱大展卻在質詢中,被批賤賣市府土地,槓上國民黨議員應曉薇,只見邱大展一把拉走麥克風,柯文哲在一旁看得超傻眼,頻頻左右張望,柯文哲把麥克風拿回來沒多久,邱大展又再度爆發。

台北市國民黨議員 應曉薇VS.前財政局長 邱大展(2015.04.15) :「不是我做的。」

看柯文哲一臉無奈,趕快打圓場,充當和事佬。然而藍綠議員對於要資料卻要不到,獨厚某些親柯派議員名嘴,表達了對柯市府嚴重的不滿。

台北市國民黨議員 戴錫欽:「我們樂見在沒有法律約束的情況之下,只要能公開的,全部公開出來,不管是現在或者是前朝的相關資訊,讓大家來公開的檢驗,可是不是透過特定的管道,或特定的人士來爆料,我覺得這不符合全民的期待。」

台北市民進黨議員 王世堅:「柯市長我想他應該知道了,他也應該會約束,這些洩漏資料的人,這樣才對。」

王世堅議員認為,柯文哲除了在除弊上要繼續努力外,在興利的部分更是要加緊努力,因為興利往往要達到與除弊相同的績效,需要花費更多的心力,市民也都在看。

台北市國民黨議員 戴錫欽:「民意代表肩負著選民的託付,就像市長一樣,我們也希望善盡一個民意代表監督的角色,把所有的市政建設,能夠推廣到更令人滿意的成果,所以這個部份我想是相輔相成,共同為市政來做努力。」

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近日在一場座談會中,認為太陽花學運、民進黨去年地方選舉大勝,以及柯文哲入主台北市政府,是近來改變台灣政治風貌的三個重要指標。

柯文哲現象,除了反應台灣公民社會對於改變現狀的巨大民意,講求公理,落實關懷的價值,能不能在複雜的政治叢林裡,挺住腰桿,將是台灣民主政治史上,關鍵的重要座標。


寫稿採訪 黃庭鋒
攝影後製 高健倫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