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內而外的美麗 氣血雙補-抗老食療【短片】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27 日訊】氣血雙補的抗老食療

黃帝內經記載:

女子七歲,腎氣發,齒更髮長;
二七而天癸至,任脈通,太衝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
三七,腎氣平均,故真牙生而長極;
四七,筋骨堅,髮長極,身體盛壯;
五七,少陰脈衰,面始焦,髮始墮;
六七,三陰脈衰於上,面皆焦,髮始白;
七七,督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

由此可知女孩七歲便開始進入青春期,在這時將腎氣調理得當,發育自然就好,如果錯過了就只好趁坐月子的時候補上了,如果您還是沒能好好坐月子,而年紀又趨向更年期,別難過,名中醫彭燕婷醫師提供兩道粥品,一道補血,一道補氣,讓您氣血雙補,抗老回春。

第一道補血  糯米阿膠粥

將阿膠研磨成粉與糯米、紅棗一同煮成粥;阿膠有滋陰補血、安胎等功效,糯米則有補中益氣、健脾止瀉的作用,而紅棗有保護肝臟、增強體力的效果,這道粥品最好在下午5~7點食用,因為這時十二經絡正好走到腎經,可將粥的營養確實補到腎氣。

第二道補氣  黃耆糙米粥

首先將黃耆濃煎成湯汁,再將湯汁與糙米熬成粥,加入黑糖調味,如果容易脹氣、消化不良的人可加入陳皮,陳皮有行氣健脾、降逆止嘔、調中開胃等功效,即可改善腸胃不適的症狀。

這道粥品最好也是在下午5~7點食用,此兩道粥皆屬平和溫補的藥膳,可做一般保養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