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需安眠藥 吃蔬果就可改善失眠

東勢洋蔥採收忙 田間農民樂豐收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28 日訊】睡眠不足卻能導致注意力無法集中、影響工作效率,對人體的自律神經、免疫系統造成干擾,增加罹患心血管、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的風險。失眠除了吃安眠藥外,還有很好的選擇,香蕉、桂圓、洋蔥都有人用來協助入眠。

 

香蕉中的色胺酸提升睡眠品質

臺灣民生承安診所家庭醫學科醫師王健宇表示,香蕉是價格便宜、容易取得、營養多元的助眠食物,香蕉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改善便祕,成分中的色胺酸經人體吸收進入大腦後,會轉化成與調節睡眠有關的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降低情緒壓力引發睡意。

臺灣營養師余朱青表示,香蕉的血清素濃度是肉類或菠菜的10倍,適度補充有助於改善因睡眠不足、日照不足,或天生荷爾蒙失調所引起的睡眠困擾。

 

洋蔥助眠方法

民間流傳一則源自日本的「聞洋蔥助眠」的自然療法,把裝有小塊狀的洋蔥碟子放在睡覺的床頭,且距離枕頭不超過50公分,讓洋蔥的大蒜素、類黃酮安定精神、幫助睡眠。

還有另一方法,將100克切片的洋蔥浸泡在600毫升的紅酒中,經過10天以上取出每天睡前半小時喝10毫升洋蔥酒。

中醫認為,洋蔥性味辛具有發表散寒、通陽、芳香開竅的作用,其特殊的辛辣氣味,能鎮靜神經、引人入眠,應可改善失眠多夢、健忘、焦慮等症狀。

 

茯苓、桂圓、洛神花助人好眠

要解決睡眠障礙,還可多攝取有助放鬆、助眠、穩定神經和情緒的維生素B6、B12和鈣質;富含色胺酸的牛奶、瘦肉、堅果或巧克力;含有豐富血清素的肉類、菠菜、五穀根莖類等。

中醫認為,助眠的天然食材諸如,寧心安神的茯苓、緩解失眠的桂圓、改善睡眠的洛神花。

睡前不要食用的食物還包括:糖、乳酪、巧克力、臘腸、火腿、熱狗、茄子等。因為這些食物都含乾酪胺,會刺激腎上腺素的分泌,這將使大腦興奮而難以人眠。辣椒、大蔥、胡椒、桂皮、芥末等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也應避免在睡前吃,以免造成大腦神經興奮,影響睡眠。還要避免擾眠的3C產品、含咖啡因飲料。

但是,臺灣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於常春月刊328期表示,可以助眠的天然食材,並未有科學證實是透過嗅覺達到功效。很多失眠的人是因交感神經亢奮導致,除去導致神經過於亢奮的因子才是有助於改善失眠的情況。

 

來源:大紀元全球網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