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餘人受困珠穆朗瑪峰冰瀑區待救援

圖為2015年4月26日珠穆朗瑪峰低基地營,救援人員帶傷患搭直昇機離開。(ROBERTO SCHMIDT/AFP/Getty Images)

(大紀元記者莫琳報導)週六(25日)尼泊爾發生7.8級地震引發珠穆朗瑪峰雪崩,造成有的登山客被雪埋,有的失蹤,有的受傷,還有百餘人受困於地形險惡的冰瀑區待救援。週日一個強的餘震無意雪上加霜,持續有雪和石頭掉落山腰,增加救援的難度。

 

尼泊爾基地營傷患已救出

珠穆朗瑪峰在尼泊爾這一邊的基地營是一個四周被喜馬拉雅山高峰環繞的山谷,平時壯觀美麗的景致在遇到地震時變成了最脆弱的地方。當週六巨大的地震發生時,聚集在這裡準備登山的登山客或攀登高峰下來的人都無處可躲。據當時目擊者表示,想要逃過雪崩根本不可能,許多人被飛奔而來的雪、岩石和瓦礫擊中,帳棚也飛起來。巨大的雪團塵塵滾滾上天空數百英尺高,所有的人都被雪覆蓋住。大家直到雪崩結束,才開始清理善後。

目前已知至少17人死亡,數十人受傷,也有許多人失蹤。

沒有受傷的人幫助受傷者挖出雪堆,將廚房帳棚改成臨時醫院,偶爾還會有雪滑落下來,使得視野不是很好,影響救援。登山人員日夜輪班照顧受傷者,直到週日天氣許可,才有直昇機將傷患運送下山。到週日下午,幾乎所有受傷的人都已運送完。

 

百餘人受困冰瀑區待救援

珠穆朗瑪峰位於29035呎(8848公尺)高的營地1和營地2的情況更令人擔心。根據報導,雪崩將它們困在冰瀑區,這裡是隔開基地營和營地1的一個非常艱險的地區。第一位登上珠穆朗瑪峰的美國人惠特克(Jim Whittaker)表示,要到達那裡,必須得從基地營另外開闢一條路徑。在重建新路徑前,受困的人得忍受多日的寒雪,而近日頻繁的餘震讓重建路徑困難重重。

基地營一位登山家Alex Gavan週日在推特上說,直昇機已經空降繩索和一些裝備給這些受困者。直昇機載走了一些人,但還有100多人受困該處。沒有辦法全部靠直昇機載走,因為那裡人太多了。

 


圖為2015年4月25日,尼泊爾發生7.8級地震引發珠穆朗瑪峰雪崩,巨大的雪團塵塵滾滾上天空數百英尺高,許多人被飛奔而來的雪、岩石和瓦礫擊中,帳棚也飛起來。所有的人都被雪覆蓋住。ROBERTO SCHMIDT/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蘇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